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救命药“达希纳”下月纳入新农合大病补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规范新农合大病保障政策20种大病严格执行“出院即报”

  6月1日起,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救命药“达希纳”将纳入河北省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范围;脑梗死患者仅急性期治疗费用可按重大疾病给予报销;血友病患者的门诊和住院治疗都要按大病给予报销补偿。据了解,截至今年1月1日,河北省先后共有20种大病被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范围。为了进一步规范新农合重大疾病的保障政策,河北省卫生厅日前下发通知,从6月1日起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脑梗死等重大疾病补偿办法进行调整、完善。

  升级版救命药“达希纳”纳入大病保障

  据介绍,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常见的骨髓干细胞恶性增生性疾病,约占全部患白血病人数的15%,多年的临床实践中,“格列卫”和“达希纳”被称为是该病的救命药。今年1月1日起,我省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和救助试点,对该病的救助采取最高限额付费标准,明确门诊口服格列卫治疗的,新农合对每位患者每年3个月用量的药品费用补偿70%,患者自付30%,新农合年最高补偿限额为76865元。

  由于部分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参合农民对既往治疗(包括“格列卫”)耐药或不耐受,仅依靠该药物不能达到治疗效果。因此,我省决定自6月1日起将格列卫升级版药物“尼洛替尼”(达希纳)纳入我省新农合重大疾病补偿范围,新农合按照每位患者每年3个月用量的药品费用补偿70%,患者自付30%,新农合年最高补偿限额提升为79957元。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79957元即为该药物每人3个月用量药品费用的70%。” 3个月以后,患者如果还需要口服“达希纳”治疗,还能否给予补偿?该负责人表示,患者可向中华慈善总会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可到指定的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24家医疗机构(名单附后)免费领取9个月的尼洛替尼(达希纳)。

  脑梗死患者仅急性期治疗可按大病报销

  脑梗死也是今年1月1日开始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和救助试点的病种之一,实行“按项目付费”的补偿标准。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脑梗死俗称“中风”,农村脑梗死患者多,而且该病恢复期很长,为了更有效的利用医疗资源,6月1日起将该病的保障政策调整明确为,仅对脑梗死急性期的治疗费用按重大疾病给予报销,每年新农合最高支付5万元。具体的报销政策医疗机构级别不同标准不同,具体为:属于《河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药物目录》及《河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诊疗项目补偿规定》的费用,县级补偿85%,市级补偿80%,省级补偿75%,其余费用由患者自付。新农合补偿时不再扣除起付线,封顶线不与新农合统筹补偿方案设定的封顶线合并计算。

  20种重大疾病要严格执行“出院即报”,门诊治疗也能报

  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的20种重大疾病,如需门诊治疗是否也能按大病报销呢?省卫生厅在通知中再次强调,各级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对重大疾病要严格执行出院即报政策,尤其是对需要门诊治疗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血友病等病种,不得让参合患者回本地报销。

  并明确,对血友病患者的门诊和住院治疗费用,按照新农合重大疾病按项目付费的补偿规定进行报销补偿。

  按照要求,各级新农合重大疾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掌握重大疾病救治病种的适用对象和适应症。对符合救治范围的重大疾病,要严格执行相关临床路径、治疗基本流程和付费标准,不得推诿病人或违背省重大疾病补偿政策。对于救治定点医疗机构让患者承担超过定额付费和最高限额标准医疗费用的,由新农合经办机构在拨付补偿资金中予以扣除,返还住院患者并收回相应的收费凭证。

  据了解,目前纳入我省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的20种大病分别是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妇女宫颈癌、乳腺癌,重性精神病,终末期肾病肾透析,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需要特别提醒患者的是,每种重大疾病都有省级、市级、县级定点救助医院,治疗时一定要前往定点医院,如到非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新农合不予救治补偿。

  相关链接:20种大病患者享受新农合救助补偿可“三步走”

  1、确定诊断:在卫生行政部门确定的县级以上新农合救治定点医疗机构确定诊断(艾滋病病人须由具有艾滋病确诊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确定诊断),并出具诊断证明。

  2、机构选择:原则上由患者自主选择由省、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确定的省、市、县级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治疗。重大疾病病人就诊必须填写《河北省重大疾病救治审批表》并经当地新农合经办机构审核批准。3、费用结算:病人出院时,住院费用由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参合患者只交纳自付费用。新农合补偿费用由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而后按照规定的时限与程序,将相关资料报送至病人所在县(市、区)新农合经办机构。经办机构审核后,报送同级财政部门复核,并将定点医疗机构垫付的补偿资金拨付至定点医疗机构指定的银行账户。

  附:中华慈善总会指定的我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医学评估定点医院:

  河北省人民医院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

  河北省中医院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河北联合大学附属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邢台市人民医院

  邯郸市中心医院

  沧州市中心医院

  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

  唐山市工人医院

  唐山市人民医院

  开滦总医院

  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医院

  秦皇岛第一人民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

  廊坊市中医医院

  廊坊市人民医院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记者王丽)

关键词:新农合,大病补偿,救命药,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