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破解“大病住院难” 新农合应起到“分诊”作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以来,成效明显,但在具体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新农合运行水平。

  一是医疗机构无双向转诊意识,造成新农合基金的浪费。调查中发现,县域内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率明显不足,突出表现为乡镇卫生院病人少,大量在基层卫生院可以治愈的常见病,被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收治,而县、市级医院却床位紧张,导致真正病重的患者住院难。由于县、市级医院收费标准高于基层卫生院,且未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无疑加重了本应在基层卫生院就可以治疗的患者的经济负担,造成新农合基金的效用下降。

  二是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有待规范和提高。和县区级医疗机构相比,目前乡镇级医疗机构的就医条件和医疗服务能力差距较大。本来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技术服务水平有别也属正常,但差距太大,让基层群众对身边的医疗机构产生不信任感,也是一些简单病、常见病非得要上上级医院的心理因素。

  三是农村群众对医疗卫生知识及新农合制度的认识有待提高。许多人不清楚常见病和大病的症状界限,有了不舒服就一窝蜂地往大医院挤;而且不明白在基层医院看病,检查费用低、住院报销比例高的特点,尤其对县外住院、转诊转院等费用报销政策规定不清楚,造成时间和经济上的浪费。

  大医院看病难,小医院吃不饱,医疗资源存在多环节的浪费,这是我省多数地方的现实。建议:一是由省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双向转诊实施细则,解决“小病上大医院、大病住院难”的问题。为了解决一些大医院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加重了患者和新农合资源负担的问题,实施细则还应规定初诊甄别分类办法,把凡是不应由大医院收治的病人退回当地基层医疗机构,使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得以治疗。二是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比如,可以分期分批对乡镇卫生院的医疗骨干进行轮训,同时,加大大医院对口支援的力度,让基层卫生院的日常诊疗有大医院的技术专家。第三,政府在资金扶持上对乡镇卫生院有所倾斜,使他们有能力逐步更新医疗设备。

关键词:新农合,住院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