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石家庄地震危险度第一”没有权威论证和结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的地震危险度指数在全国30个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芦山地震之后,网上一篇《省级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的帖子再次引发大量转载。“文中所说的地震危险度,并不是说石家庄发生强震的几率最大,而是进行一种假设,石家庄一旦发生强震后,破坏性有多大。”省地震局预测研究中心主任张跃刚解释说,至于为什么石家庄发生强震后造成的危害会最大,得出这样的结论到底有何依据,是否做过相关实验或检测,并没有权威的论证和结论,公众没有必要恐慌。

  我省唐山、邢台等地都曾发生过较大地震,河北到底是不是地震高发区?“中国大陆作为欧亚板块的一部分,西部受到印度板块的推挤,东部受太平洋板块向西的推挤,使整个中国大陆成为一个高应力地区。我省所在的华北块体同样也受这种构造作用,历史上曾发生过一些强震。”张跃刚表示,但是相比来说,青藏块体受到的构造活动作用更为明显,集中了中国大陆90%的强震,芦山和汶川地震都发生于青藏块体和华南块体的交界部位。

关键词:石家庄地震,危险度,第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