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消毒机中筷子咋是湿的? 让消费者如何放心使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剑桥春雨

  应该未消毒,消过毒的筷子是干燥的

  家住剑桥春雨的马女士反映,五一期间,她在小区附近一家餐馆吃早点,从筷子消毒机里取出的筷子干湿相间,用纸巾一擦,还有油渍。“这样的筷子像是没消过毒的,让消费者如何放心使用?”

  前不久,马女士来到一家小餐馆吃早点。当她取筷子时,看到操作台上摆放着一个筷子消毒机,旁边还有一把一次性筷子。由于现在提倡不使用一次性筷子,马女士去拿消毒筷。然而她发现,筷子上湿漉漉的,仔细一看,还沾着不少油渍。由于担心消毒筷的卫生状况,无奈之下,她选择了一次性筷子。

  记者走访育才街上多家餐馆,多数店面都配备了筷子消毒机,但有的消毒机并未接通电源;有的坏了,只是用来充当“筷子盒”;有的电源灯虽亮着,消毒指示灯却不亮,取出来的筷子是凉的,达不到高温消毒处理。

  在一家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吃店内,桌上放着一个白色筷子消毒机,上面印有“已消毒”字样。当问及这些筷子是否都已消好毒,老板头也不抬地回答:“都是干净的,放心用。”然而消毒机并未接通电源。在另一家饭店内,正在取筷子的袁女士表示,不知道这些机器能不能起到消毒作用,反正取出的筷子是干燥的。但她表示:“俗话说病从口入,在外面吃饭,筷子还是要卫生些,消毒效果好一些,消费者才敢放心使用。”

  筷子必须洗净、漂净后才能放入筷子消毒机,而很多小餐饮店只是把筷子简单清洗后就放到筷子消毒机里,在用餐高峰时段,消毒时间根本无法保证。采访中,多位市民都对这种消毒机中筷子的卫生状况表示担忧。

  记者查询了解到,根据《食品安全法》等相关规定,餐饮店选购的筷子消毒机必须要达到卫生许可标准。辨别消毒筷是否消毒干净,首先要看是否黏手,表面是否有油垢残留或潮湿感,有异味的餐具请勿使用。其次消过毒的筷子应该是干燥的,表面还有一定的温热感。

  提醒在外就餐的市民,就餐时一定要选择卫生条件较好、消毒设施完善的餐馆,方便时可自带筷子等餐具。如发现餐馆内使用不合格消毒设施或消毒设施处于非使用状态,可提醒餐馆人员,或者直接拨打12331投诉。(记者卞静)

 

关键词:消毒机,筷子,干湿,消费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