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邱县“武术大师”马永贞登央视成荧屏热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9集近代传奇题材电视剧《马永贞》于5月2日登陆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这部由鞠觉亮导演,陈国坤、樊少皇、徐熙颜等众多明星联袂演出的电视剧再次使邱县历史人物马永贞成为荧屏热点。

  该剧是第二次根据马永贞原型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讲述了民国初年,出身于武术世家的马永贞凭借着自己一身的武艺和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与上海两大帮派展开了一场天翻地覆、风起云涌的斗争,并由此讲述了他虽然短暂,但却充满了传奇的一生。马永贞的扮演者陈国坤,曾扮演过李小龙等,演技精湛。

  邱县民俗专家杨凤奎介绍说,马永贞是邱县陈村乡陈二村人,回族。因在建国前期,邱县陈村属于山东临清州管辖,所以后人都认为他是山东人。马永贞自幼从本村武师石太春学习回族传统武术查拳、弹腿,后离开家乡到上海闯荡,看到当时号称“无敌”的西洋大力士横行上海擂台,怀有一颗爱国之心的马永贞满腹愤慨,打败了西洋大力士,助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大扬民族雄风。

  据了解,马永贞练习的查拳是我国回族的教门功夫。如今在陈村及周围一带的回族群众中,还有不少人练习查拳。“是马永贞让全国、乃至全世界认识了查拳,作为他的后代,我们一定要把查拳发扬光大,传承下去。”陈村的查拳武师告诉记者。

  马永贞是邱县的真实历史人物,其故事多次被改编成各种戏剧、影视,使其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荧屏武侠人物,对中国武侠影视和上海滩争霸为背景的影视影响极大。这次新版的《马永贞》能登上央视,将对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邱县的历史文化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记者 邢云通 讯员刘 洪涛 李建伟)

关键词:马永贞,央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