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黄土”也能变“黄金”——论思想解放天地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说起山东寿光,人们都知道它是全国赫赫有名的“蔬菜之乡”,并且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说起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寿光也常常被当作最具活力、最有代表性的样本之一。然而,人们或许并不知道,寿光因资源缺乏、区位条件差,曾一直是山东省最穷的县之一。

  寿光脱贫,实际上首先是思想和观念上的脱贫。因为思想的解放,寿光人才不服输、不认命、不甘落后,始终抱有摆脱贫穷、改变命运的决心和信心;因为思想的解放,他们才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种植思维,勇于投身市场经济大潮,认真研究市场、研究需求,选准致富产业,靠开放思维、市场思维、科技思维一次次抢抓机遇、一次次超前发展,让贫瘠千年的“黄土”变成了“黄金”。这样的发展历程令人感慨,更带给我们深刻的启示。

  贫穷表面是经济问题,背后隐藏的却是思想观念问题。著名反贫困理论专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冈纳·缪尔达尔经过大量实地考察后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发达国家民众巨大的贫困至少部分是由于他们的宿命论、他们的麻木和他们对于改变观念和制度、维护现代技术、改善卫生条件等努力的冷漠。”正像有学者所说的那样,贫困人口长期生活在贫困中,形成的一套特定生活方式、行为规范、价值观念体系,如强烈的宿命感、无助感、自卑感,目光短浅,视野狭窄等等。正是这种贫困思维,制约了人们的思想,禁锢了人们的手脚。

  贫困地区,往往也是思想保守的地区。不可否认,贫困确实与客观因素有很大关系,但面对问题总是抱怨客观条件的不足,始终不肯从自己的思想观念上寻差距、找原因,实际上无助于从根本上改变贫困面貌。走进很多贫困地区,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地方要么是甘于落后,不思富,听天由命、“等靠要”思想严重,把脱贫的希望更多寄托在救济上,形成了被动消极等待帮扶的惯性,缺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正所谓“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要么是因循守旧,不会富,缺乏市场思维、创新思维,不是整天面对着黄土地徒唤奈何,就是守着资源也不会开发利用,就算别人送来资金、技术,也发挥不出最大效益,更不要说去独辟蹊径、开拓创新。

  实际上,与客观条件的制约相比,这种“思想观念上的贫穷”更为可怕。贫困地区要由穷变富、奔向小康,首先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彻底拔除思想上的“穷根”,像寿光以及很多先进地区那样,彻底打破贫穷宿命论,坚信“只要观念新,黄土变黄金”,从而由“环境决定论”中解放出来,不断振奋精神、增强信心,用开放思维、市场思维、科技思维,激发内生动力,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打好扶贫攻坚仗,先让我们打一场思想解放攻坚仗,让更多的贫困地区从思想观念上的贫困走出来,进而让贫瘠的“黄土”变成珍贵的“黄金”。

关键词:蔬菜之乡,寿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