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产业要走规模集约之路 河北工业转型的思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06 09:2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可否认,经过近些年快速发展,我省石化行业已初具规模,但制约行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也进一步凸显。

  尿素、烧碱、纯碱等传统行业产能不断增加,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加剧,产品价格大跌;新兴石化产业比例过低,特别是新型化工材料、专用化学品和现代煤化工等一批新兴产业、高附加值产品屈指可数;部分化工企业研发投入不足,抗风险能力薄弱……而目前市场竞争愈演愈烈,需求减少,传统化工产品纷纷降价,一些管理粗放、竞争力弱的企业开始检修停产。

  与此同时,国内不少省份纷纷借助沿海优势,发展大炼油、布局大石化,产业规模化和集约化效益凸显,管理水平大幅跃升。

  如此一来,前有标兵越来越远,后有市场步步紧逼,河北石油和化工产业已经进入生存、发展的关键阶段,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扩规模、促集约、上水平,做大“油头”,延长“化身”,稳步推进大型石化园区建设

  提起石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业内人士对我省石化行业现状的判断是“原油加工能力小,大型石化基地建设只能算刚刚起步”。

  来自省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境内还没有一家炼油企业达到千万吨级,缺乏建设乙烯、芳烃等大型石化联合装置基本条件,尚未形成完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条,制约了下游有机化工原料、高端精细化学和合成材料发展空间。

  不仅如此,规模不大还意味着企业生产成本下降空间有限,以乙烯生产为例,50万吨/年乙烯装置与100万吨/年乙烯装置相比,吨成本高约25%。

  “由于石化行业上下游环节关联度高,上游副产品多是下游化工生产的原料。”业内人士表示,正因为我省炼油企业规模不大、向下游延伸的产业链也缺乏原料保障。

  工信部出台的《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期间,石化行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3%左右,到2015年,石化和化学工业总产值增长到14万亿元左右。要提高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三大石化产业区集聚度,形成3至4个2000万吨级炼油及3个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石化工业资源、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总量大。”相关专家表示,我省应该抓住国家出台相关规划支持环渤海地区发展石化产业的机遇,壮大我省的石化产业规模,提升集约化发展水平。

  “做大‘油头’,延长‘化身’,将是我们提高盈利和抗风险能力的一个方向。”中海油中捷石化总经理助理伊国东介绍,目前中海油中捷石化正投资40亿元,新建60万吨/年的汽油加氢脱硫装置、60万吨/年的芳构装置、80万吨/年的柴油加氢精制装置。

  与中海油中捷石化一样,目前我省加强与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合作,一批工艺技术领先、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大炼油、大石化项目纷纷开工建设。其中,中石化石家庄炼化800万吨/年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即将于今年6月份建成;中石油华北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质量升级与安全环保技术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征地、三通一平,今年计划投资30亿元完成60%的工艺装置、储运、公用、辅助生产设施建筑工程及所有设备采购,确保2014年底项目基本建成。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工业转型,石化产业,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