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市楼市很纠结 “表里不一”边涨价边促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阅读提示

  “中山路地铁一号谈固站XX大盘42-89平精装公寓,VIP卡1万抵2万火热认筹”;“二环里、市六院XX楼盘,贵宾限量征集中”;

  ……

  最近一段时间,省会石家庄市民的手机上常常出现这样的房地产推销短信,这让不少人心存疑惑:一方面,各方数据显示,省会房价和成交量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很多楼盘挖空心思进行优惠推销,似乎已现市场颓势。

  边涨价边促销,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究竟怎么了?就此,笔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一方面涨价一方面促销,楼市销售“表里不一”

  4月29日,有着“楼市风向标”之称的2013石家庄春季城市房展如期开幕。

  房企扎堆,新盘亮相,春季城市房展似乎是一场争夺购房者的大“秀”场。但敏感的消费者会发现,参展房企很多打出了诸如全款9.6折、办卡5万抵6万等颇为吸引眼球的条幅,很多市民也都仔细地询问项目情况,有些人并未出手,不是对位置、户型不满意,就是觉得价格太高。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石家庄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3.1%,样本平均价格5894元/平方米,是我省入统7个城市中涨幅最高的。

  不过,由于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在价格较高的地段好或户型好的楼盘,所以实际感觉上,似乎房价和涨幅要高于上述统计数据。笔者在房展中发现,很多二环内楼盘价格已经接近或超过了7000元。一个位于中山路和大经街附近的楼盘,从3月中旬到4月上旬,每平方米就涨了1000元。但与此同时,该楼盘还在进行促销,全款在减5万的基础上打97折,贷款99折。

  一方面涨价一方面促销,不能不说这是楼市的一种怪现象。

  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2013年4月石家庄市内六区加上周边县市在售楼盘共335个,其中57个项目涨价,占在售楼盘总量的17.31%。从整体上看,房价依然呈上涨趋势,相较3月,4月楼市涨幅及涨价楼盘数量都略有增长。

  对于楼市的怪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现阶段房产市场销售的一种策略所致。

  据介绍,经过去年房地产市场的深度博弈,很多房企抓住了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进行涨价,力求提高利润率,从而多赚钱。另一方面,他们在销售时则抓住一些人爱占便宜的心理,通过打折促销等活动打动消费者,力求提高销量,从而尽快回笼资金。

  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基本面”逐渐好转,房地产市场供需两旺。相关数据显示,3月份石家庄市区商品房共备案42.3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87.65%;从备案套数看,共备案3984套,同比上涨98.80%。

  从根本上缓解房价上涨的预期,还要增加土地与市场供应

  对楼市来讲,今年3月份很不平凡。

  在新“国五条”细则刚刚落地的市场背景下,作为配套性的执行层面政策,“限价”政策闪亮登场。3月31日,石市发布《关于公布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公告》,确定了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提出,确保房价基本稳定,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低于本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

  据了解,“限价”政策并不是一个新的政策,2011年以来在不少地区都在执行。业内人士表示,从经验来看,在过去个别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以“限价”配合“限购”的行为,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在满足政府“限购”规定的框架下,保证市场的基本成交量。对于政府财税收入、市场或房企而言,“保量”也是重头戏,这已成为当前各市场主体在限购大背景下的共识。

  房地产资深分析人士张宏伟认为,石家庄等城市的“限价”政策对于遏制楼市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限价”政策也有其负面的市场作用:“限价令”或变为“促涨令”,导致楼市短期内反弹。根据“限价令”,楼盘定价或备案价格会尽量接近价格最高控制点,如此有可能导致楼盘价格整体在限价令范围内整体上调,这样尽管控制了整体市场的成交最高价,但是由于中低端楼盘普遍提价,“限价令”变为“促涨令”,整体市场均价并不会因为限价令而降低,反而会促使楼市短期内量价反弹。

  “要根本上解决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就是要解决供需关系的市场核心问题,也就是说,政府和市场还是要设法更多地增加土地与市场供应,从根本上缓解房价上涨的预期。”他建议,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其一要加大城中村、棚户区等方面的改造力度,使这些闲置土地资源尽快盘活,以储备更多的商品房用地;其二从基础设施、配套等多方面加强对郊区新城开发建设力度的支持,加大新城土地出让力度,以缓解土地市场供应紧张的问题;其三加大对于开发企业“囤地”的整治力度,尽快盘活开发企业手中的土地储备,尽快形成市场供应。(实习生温海靖记者赵建)

关键词:楼市,房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