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奶牛超数排卵技术突破 提高奶牛胚胎生产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科技厅和石家庄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石家庄天泉良种奶牛有限公司承担的河北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石家庄市重大科研课题“良种奶牛高效胚胎生产综合配套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进行了验收,并对取得的成果进行鉴定。专家组认定,项目研发了奶牛超数排卵技术,育成牛高强度重复超排处理平均达5.17次/头,最高单头牛连续重复超排9次,平均每头次获得体内可用胚胎7.56枚,显著提高了奶牛胚胎生产效率,促进胚胎质量提升。项目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介绍,该项目促卵泡素抑制剂联合超排平均获得可用胚胎8.13枚/头次。项目期内共计生产奶牛体内常规胚胎22824枚,获得体内性别鉴定雌性胚胎11051枚,生产体内性别控制胚胎2602枚,生产体外性控胚胎2477枚;移植奶牛性别鉴定雌性胚胎10633头次,移植体内性别控制胚胎1175头次,移植体外胚胎323头次,总计获得后代母牛6137头。该项目针对分割取样后的胚胎研发了专门的冷冻保护液,加入聚蔗糖、阿拉伯半乳聚糖显著提高了取样胚胎的冷冻效果,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施期内,实现销售收入2292.04万元,净利润576.52万元。

关键词:奶牛,排卵,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