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防晒衣”真的能防晒?效果或等同于 普通长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规的防晒衣都应该有明确的防晒参数标示。(资料图片)

  炎炎烈日下,一种轻、薄、颜色艳丽的防晒衣成为今年夏天的新宠,不管在商场、户外用品店还是网店,防晒衣的销量都在大幅上升。那么防晒衣真能防晒吗?记者调查了一圈也没有找到“真凭实据”。相关专家表示,防晒衣多属商家概念炒作,消费者需理性购买。

  白色、桃红色、嫩黄色、果绿色……这些色彩艳丽、又薄又透的夹克或者风衣样式的防晒衣,成为今年夏日新宠。记者昨日在省会的部分户外用品店、休闲服装店以及各家商场运动区域看到,防晒衣都被作为重点展示的服装挂在了最醒目处。在体育大街一家运动用品店,各种颜色的防晒衣售价多为100多元,店主介绍,这衣服夏天穿外面可以防晒,不仅好看还可以挡小雨,但是记者在衣服上找来找去,未找到任何防晒的标识。在各家购物网站,“防晒衣”更是占据了最显眼的位置,在淘宝网竟然有30多万个店铺有售,一些店铺甚至月销量达千件以上,防晒衣的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对于防晒的效果,店主多表示这种防晒衣轻薄透气,能阻挡紫外线,穿上后不用担心被晒黑。至于防晒指数多少,卖家多是含糊其辞说不清楚。

  那么大牌子的防晒衣有标识吗?在中山路上一家大型商场,记者看到几个知名品牌的户外用品都挂出了防晒衣,售价在8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销售人员介绍这样的衣服防紫外线,但是衣服上却没有任何防晒的标识,也没有标注防晒指数,衣服的商品名是“休闲夹克”。一位销售人员称衣服的防晒指数是40,但是记者找半天,也没在衣服上找到关于防晒指数的任何标识,后来这位销售人员说,防晒衣的防晒指数基本上都在40以上,不用标注的。

  防晒衣真的防晒吗?在网上店铺的一些“买家评价”里,买家多数的评价是“蛮好看”“很薄哦很透气,不会热”,但是不是真的防晒,却谁也说不清。

  那么,衣服可以检测吗?石家庄市质监局纤维检验所的专业人员表示,防晒衣属于特殊功能的服装,他们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测试指标。另一位专家则表示,防晒布料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在布料中加入防晒助剂,但是正规的防晒衣都应该有明确的防晒参数标示。至于当前市场上流行的防晒衣,可能只是炒概念,事实上只起到了普通长袖的防晒作用,消费者不必盲目跟风。在质量方面,大牌子的防晒衣可能面料透气性好一些,而一些售价很便宜的网销防晒衣面料质量都很难保证,消费者在购买时还需小心甄别。(记者刘文静)

 

关键词:防晒,防晒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