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庄稼地里走出来的艺术家 施荣珍和她的石头收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物:施荣珍

  施荣珍是正定县南牛村人,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对古董收藏产生爱好走上专业道路,如今她不但在省会收藏界小有名气,还成为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客座导师,并且在去年走进了中国书法院,中国书法院展览馆执行馆长柴天鳞专门为其举行了半个月的展览,被称为“河北民间艺术家”。

  地道农民爱上古玩收藏

  施荣珍今年50岁,1990年以前,她还经常在村里下地干活,是庄稼地里的女能手,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以前家里的活儿,地里的活儿我都能干脆利落地干好。”

  一直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正定大兴旅游,开放了很多旅游景点,旅游局需要大量工作人员。施荣珍得到消息后应聘成功,成为正定县封神演义宫的工作人员。每天忙碌的工作,让施荣珍对封神演义里的人物无所不知,而每一个人的故事也都深深的烙在了她的脑海里,也就在那时施荣珍开始对历史人物感兴趣。

  封神演义宫不远处就是正定的古玩一条街,每到下班和休息时间,施荣珍就到这条街上逛逛,仔细看着每一个摊位上的小古董。“当时我也不懂,就看每到周末人就非常多,经常有人拿着破破烂烂的玩意儿品头论足,当时我心里还想,这些破玩意儿能有多好?但有一次看到人家花好几千块钱买了一个瓶子,才知道这些古董是好东西,有真的有假的,要是能买到一件真古董,那心里就别提多开心了。”

  当时的施荣珍开始买一些关于收藏的书籍,自己看书学习,有不懂的地方就问古玩一条街上卖古董的人,慢慢的施荣珍也开始收藏,这些瓶瓶罐罐有真有假,施荣珍当时也是在学习中了解了收藏,为后期收藏墓志铭、地券等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听故事爱上收藏“破石头”

  就在施荣珍开始痴迷收藏时,她有幸认识了正定的一名历史老师刘秀峰。刘秀峰也非常喜欢收藏,且唯独喜欢“石头”。每次到古玩市场,施荣珍就会找刘秀峰,因为刘秀峰会指着每一块“石头”讲故事。“每一个石头上面都是一个故事,那时觉得这些石头挺神奇的,不但反映出当时的人的生活,而且也可以看出当时人的一些风俗习惯。”之后,施荣珍经常去找刘秀峰请教,并买来很多书籍学习相关知识。通过学习施荣珍得知,这些石头上有的是墓志铭,有的是地券。

  墓志铭是一种悼念性文体,更是人类历史悠久的文化表现形式。墓志铭一般由志和铭两部分组成。志多用散文撰写,叙述逝者的姓名、籍贯、生平事略;铭则用韵文概括全篇,主要是对逝者一生的评价。而地券是东汉中后期出现的具有鲜明道教文化特征的随葬文字材料,主要内容是为死者买阴间宅地一处,要求幽冥各级官吏不要侵害死者灵魂,阴阳殊界,死者鬼魂也不要回到人间作祟,复连生者。

  收藏墓志铭成拓片专家

  2003年,施荣珍开始尝试着收藏墓志铭、地券等。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说正定县有一户家里有一块墓志铭,上面记载的是一名三品官员的生平事迹,保存完好,对方要价6000元。施荣珍找到亲戚朋友借钱,终于把这块墓志铭买下来。“这是我买的第一块墓志铭,它给我带来了好运。”

  买了墓志铭之后,施荣珍便开始学着制作拓片。施荣珍介绍说,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施荣珍请教刘秀峰,通过翻阅资料慢慢学会了制作拓片。

  昨日上午,施荣珍为记者现场制作了一张拓片,整个过程只用了5分钟。“刚学的时候可没有这么快,浪费了很多时间和材料。”施荣珍笑着说。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施荣珍已然成了专家,在圈内赫赫有名,很多人都找她来辨别墓志铭的真假。

  十多年来,施荣珍收藏了我国各朝代碑志、砖瓦、地券,现藏有魏、唐墓志、宋地券原石近四百种。2011年先后为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捐赠拓片22种。

  被大学聘为专业指导教师

  如今,施荣珍在省会收藏界已经小有名气,被评为正定收藏协会副秘书长,河北金石学会理事。2011年5月份,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一名领导慕名找到施荣珍,看到施荣珍的藏品后拓片技艺后,邀请施荣珍去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讲课,为学生们讲讲拓片技艺和书法等。

  从地地道道的农民到走进大学课堂,施荣珍给广大师生介绍了“拓片”的历史发展及现实意义,并分别以文字、铜器铭文、碑刻、墓志铭、画像砖、画像石等为例,详细讲解了拓片的释义和操作方法。一节课讲完后,学生们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还有众多学生主动找到施荣珍,都要拜师学艺,甚至还主动要求交学费,学做拓片,这让施荣珍受宠若惊,她没想到年轻人对这种传统的文化这么感兴趣。后来,施荣珍被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聘为专业指导教师。

  2012年,中国书法院展览馆执行馆长柴天鳞登门拜访,看到施荣珍的拓片工艺和收藏品后,表示回京后愿为施荣珍专门开办一场展览,施荣珍欣然答应。当时中国书法院常务副院长李胜洪、《人民日报》出版社艺术中心主任马汉跃、中国书法院展览馆执行馆长柴天鳞以及在京的书法爱好者300余人参观了展览。参观中专家们普遍认为,此次展出的宋元时期地圹、地券拓片120件,书法研究价值颇高,填补了我国宋代地券研究的空白,将为研究宋代民间书风和民俗提供第一手资料。(记者刘涛实习生钱越)

  

 

关键词:收藏,墓志,拓片,正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