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不足24%!河北省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不积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2.7万个中小微型企业,仅有54217家参加工伤保险,不到企业总数的24%,606.8万从业人员,参保人数仅为325万。这是目前我省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现状。“这几个数字说明我省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不积极。”据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张慧介绍,参保率低尤其集中在部分低风险的中小微企业,比如服装、餐饮等行业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

  据了解,当前我省中小微企业参保单位结构上存在“三高三低”现象,即国有单位参保率高,中小微企业参保率低;生产性行业参保率高,服务性行业参保率低;中心城市和经济较发达地区参保率高,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参保率低。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存在四个主要问题——

  风险低的企业参保率低。从整体上看,高风险的中小微企业,冶金矿山、建筑等行业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积极性比较高且基本参保。新《工伤保险条例》修订后,工伤保险待遇大幅度提高,工伤保险基金支出项目增加,减少了企业支付待遇的负担,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是部分低风险的中小微企业,比如服装、餐饮等行业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等,不了解相关政策,风险意识不强,或者怕麻烦有意逃避缴费义务,大多存在侥幸心理,参保缴费的积极性不高,动力不足。

  职工维权意识淡薄。大部分企业不愿意向职工宣传工伤保险政策法规,认为职工维权会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企业职工对工伤保险政策法规了解甚少,对工伤保险维权范围界定不清。一旦发生工伤只知道向用人单位漫天要价,不知道工伤保险规定的待遇标准。职工发生工伤后待遇得不到及时落实,成为工伤保险争议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企业用工不规范,工伤保险征缴难度大。大部分中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职工工资直接以现金形式发放,不设账以规避职工劳动关系确认,致使工伤保险的缴费基数难以核定。部分中小微企业用工不规范,特别是餐饮、住宿等行业企业规模小,用工复杂,人员流动大,不按规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没有职工名册,参保人数存在漏报现象,参保人数难以核定。

  工伤认定调查取证较难。工伤事故发生后,大多数中小微企业能够按照政策规定的要求和程序办理。但部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的中小微企业,往往以各种理由不为工伤职工申报工伤认定。职工个人申报工伤时,往往提供不出有效证据,这就要靠工伤认定工作人员去调查取证。由于中小微企业瞒报超期,经常错过最佳取证时机,工作人员在调查取证中困难重重。“中小微企业(单位)是工伤保险扩面的难点,同时也是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张慧指出,中小微企业处在社会经济结构中的草根阶层,在吸纳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很大,但由于自身规模小、人数少、抵御风险的能力低,往往一起工伤事故就能破产一个企业,拖垮两个家庭,急需工伤保险助力护航,是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内的重要群体。没有中小微企业(单位)的充分参保,也就没有工伤保险的全覆盖。“既要算基金运行的账、投入工作精力与扩面征缴效果的账,更要算社会公平正义的大账,决不应当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条件的各种类型的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统筹、得到工伤保险保障。”省人社厅厅长张义珍说,针对中小微企业参保率低的现状,日前我省启动了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扩面行动,通过组织开展“春雨行动”等专项行动推进工伤保险实现全覆盖。力争实现2013年单位和人数参保达到70%,到2015年末基本实现制度内的全覆盖。

  今年,我省将继续调整工伤保险待遇,适当提高包括工伤职工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生活护理费三项待遇标准。推进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助力工伤职工增加重返工作岗位的机会,助其摆脱贫困,重新走向新生活。

关键词:中小微企业,工伤保险,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