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明起 旅客乘京广高铁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07: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网上订购京广高铁的乘客注意啦,从6月1日开始,京广高铁正线各高铁站均开通二代身份证检票功能,只要是从12306网站(www.12306.cn)上订票的旅客可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乘坐高铁。目前,石家庄新客站各项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届时,网购高铁车票的广大旅客可持二代身份证从各进站口刷证进站乘车。

  据悉,此次增加的旅客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进出站的车站均为京广高铁正线车站,其中涉及北京铁路局管内10个车站,分别为北京西站、涿州东站、高碑店东站、保定东站、定州东站、正定机场站、石家庄站、高邑西站、邢台东站及邯郸东站。

  刷二代身份证乘京广高铁的旅客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使用二代身份证网上购买京广高铁车票;二是旅客上车站与下车站都得开通二代身份证检票功能。比如,目前,旅客到站郑州站、汉口及郑州东(不含)至西安北间车站暂不具备检电子票条件,旅客下车站为郑州、汉口及郑州东(不含)至西安北间车站时,还需换取纸质车票乘车。三是网上购票后未换取纸质车票,身份证才具有电子车票功能。若车票已取出,就不能刷身份证过闸机了,必须凭票进、出站。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网上购票成功后,旅客应保存由铁路客户服务中心通过手机短信发出的车次、席别等车票信息。另外,售票窗口和电话订票尚不具备销售电子车票的功能。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等需要核实优惠证件的票种及成人、儿童用同一身份证买票,仍需换取纸质车票后再进站乘车。记者了解到,6月日开始,网上购买高铁票的旅客只需将二代身份证直接放在自动检票闸机上的身份证识别位置,闸门便会自动打开放行。在乘车途中,列车员会用相应的移动设备进行查票。下车时,无需报销车票的旅客可在自动闸机上直接刷身份证出站,如需报销车票,旅客出站检票后可持二代证打印发票,票面打印“已检”字样;也可在所购车票开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在自助售票机上打印乘车凭证,不受地域限制。

  火车站工作人员还特别指出,旅客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进站检票闸机不予通过时,则需持证到售票窗口办理换票手续;出站检票闸机不予通过时,请持证到出站补票窗口办理验票出站手续。如果二代居民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的,还需提供订单号码。旅客在乘车前需要确保二代身份证不被消磁,如果自己判定不了,最好还是提前到售票窗口或订票点换取纸质车票。

  据了解,2011年京广高铁武广段就推出了旅客刷二代身份证直接乘车的举措,此次又新增了京郑、郑武段各站。6月1日后,京广高铁全线各站均将实现网上购票旅客刷二代身份证进、出站,此举的推出,将更大程度提高旅客的出行效率。(记者 王萌)

关键词:京广,身份证,旅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