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佳龙成长经历激起各地如潮爱心 多位好心人捐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09: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8日,燕赵都市报《谁帮优秀山娃成就读书梦?》激起社会爱心潮,各地爱心人士纷纷为小佳龙捐款捐物,邢台、赞皇等地学校也与佳龙联系愿意接收其入学。截至昨日,各地爱心人士捐给小佳龙的善款已达万余元。小佳龙和他的班主任曹增利都表示,谢谢好心人的关注,上学的钱已经够用,大家不用再捐了。

  爱心从全国各地如潮涌来

  5月28日,燕赵都市报以《谁帮优秀山娃成就读书梦?》为题,报道了赞皇县孤山村12岁男孩于佳龙的成长经历:父母智障并患有其他疾病,自从出生起,小佳龙跟着奶奶和单身的伯伯生活。奶奶已81岁高龄,58岁的伯伯带病在外打工维持一家生计。前一阵儿,小佳龙参加了石家庄市里初中的考试并被录取,但他决定不去了,他不想离81岁的奶奶太远,更不想让58岁的伯伯再为他的学费拼命打工挣钱。

  本报推出报道后,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纷纷打来电话,希望能帮助小佳龙。“这两天,从早晨到晚上10点,我的手机来电几乎没断过。打来电话的既有十一二岁的孩子,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既有普通的打工者,也有企业负责人。小佳龙的衣食住行都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曹老师说,每个来电都让他收获感动,“爱心人士都不愿留姓名,但我把一个个电话号码都整理下来,把电话的内容也简单地做了记录,希望佳龙能记住这些好心人。”

  在长长的电话记录单上,邢台一位读者如是说:“小佳龙的懂事和对学习的渴望让我深受触动,我们没理由不培养他,我将尽我所能帮助佳龙,孩子有什么事,可以随时跟我联系。”

  沧州一位初二的孩子在电话中说,他要把这个夏天的冷饮钱省下来捐给小佳龙;江西一位大学生从网上看到报道,为佳龙买了字典、课外书,要了地址寄过来;在苏州打工的李女士,也打来电话要为佳龙捐款;保定鑫丰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看到报道后,当即让工会组织员工捐款,并表示愿意资助孩子上学直至参加工作……

  费用已够,大家不用再捐款

  在对佳龙的关注中,也有对孩子未来的担忧。有位热心人士发来短信,“初中对一个男孩子来说是个坎儿,面对更多的老师、同学,还有多方面的诱惑,青春期的男孩子更容易迷失。小佳龙的家庭状况,让他更加懂事,但也会更敏感、孤独,非常容易被打击信心,迷茫困惑……”

  不少热心人士有同样的担心。这些天,小佳龙心里也一直很矛盾,市里优质的教学资源吸引着他,但他不愿离奶奶和伯伯太远,也担心到市里读书跟不上,会自卑,以致对学习失去兴趣。最后,他和老师、伯伯商量,决定放弃去市里上学。

  如果到本县的公办初中就读,只需食宿费用,消费不会太高。而报道刊发后,赞皇县一所民办学校———东方中学,也向佳龙发出了邀请,“如果孩子愿意来,我们可以免去他的学费和住宿费。在这儿离家不算太远,平时住在学校,奶奶和伯伯不用操心,周末可以回去照看奶奶。”

  如果在本地上学,佳龙所需费用就不会太多,目前收到的捐款和电话中的意向捐款已有万余元,还有人愿意持续资助他,曹老师和佳龙对好心人都深表感谢,并恳请大家不用再捐了,佳龙初中三年上学的钱已经够用了。“孩子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突然间有了太多钱,未必是好事,他觉得钱来得很轻松,就容易丧失斗志,产生依赖。”曹老师说,虽然佳龙即将小学毕业离开学校,但他会对佳龙持续关注,并做他永远的心理老师和随时可以倾诉的朋友,他希望佳龙心怀感恩,自强自立。(记者刘岚)

关键词:爱心,好心人,捐款,佳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