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沽源打工仔捐款设助学金 4名大学生受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6: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8日,身在北京的张先生收到了一份倡议书,倡议书是由自己的家乡———张家口沽源县丰源店乡大营子村委会发出的。倡议书的内容是关于设立大营子“学习成才奖励资金”的,而这份倡议是从大营子村走出去的几个打工仔发起并联合村委会发出的,希望能够帮助村里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圆上学梦。在外打工的200多名该村籍的打工仔都将收到这份倡议书。

  4名大学生受益助学金

  2012年8月28日,对丰源店乡大营子村民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由几名打工仔发起的“学习成才奖励资金”首次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四名学生每人发放了2600至8000元不等的奖励金。“拿到奖励金是我的光荣,受学长的激励,我考上了河北大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刻苦学习,回报社会。”拿到奖励金的张岩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去年7月,大营子村贫困学子张岩经过3年的寒窗苦读,考上了河北大学,但学业开支却让他家犯了愁。就在全家喜忧参半时,家乡的“学习成才奖励资金”向他伸出援手,一次性奖励他2600元,这让他继续上学的梦想得以实现。

  在大营子村,像张岩这样得到“助学基金会”资助的贫困学子还有考取东北石油大学一本的刘思雨、河北科技大学王向阳、张家口市教育学院赵献华。

  打工仔设立基金重视教育

  大营子村是一个贫困小山村,全村130户,500多人,在外务工200多人。这里的村民大多靠种地为生,基本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2011年春节,在外工作多年的孙先生回到家乡,和村里的几个一起长大的朋友们聊起了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席间也有村委会的成员。闲聊中,大家发现凡是从村子里走出去而且发展比较好的人,他的家庭一定非常重视教育,村里深刻体会到农村的改变重在教育,农村应该形成一种风气:个人好学、家庭重教、村里支持。于是孙先生提出设立一个助学基金,专门帮助这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

  说干就干,春节期间,几个人联合村委会设立了“学习成才奖励资金”。春节过后,孙先生联系了几个在外务工的同乡,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想应,筹集了首批助学金10万元。

  这件事在同乡中很快传开来,很多人给村委会打电话询问此事,并表示也想为“助学金”出点力。

  于是,村委会和发起人再次商议,决定向本村村民和本村在外务工人员发出倡议:凡是在大营子居住的或是从大营子走出去的人,都可以自愿捐赠,捐的时间不限、金额多少不限,即使捐上几元,也是一份心意,随捐随登记入账,并定期公布公示,以此建立学习成才专项奖励资金;对户口在本村,考上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至本科的学生、中考成绩进入全县前30名的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特长生、品学兼优的初高中学生,根据不同层次实施奖励,并举行奖励仪式;村委会牵头,吸收村民和捐赠者代表参加,成立资金管理委员会,按照《大营子“学习成才奖励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负责资金的接收、管理、发放等事宜。为了让基金更加透明,同时建立监管制度,并在沽源慈善总会设立专门账户。

  帮困只能救急奖励意在鞭策

  采访中,发起人孙先生表示,扶贫帮困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可是帮困只能是救急,发展却是千秋万代的大事。

  为什么要专门成立奖励制度呢?孙先生有自己的想法:“目的是鼓励更多的孩子们求学上进,考上好学校,有份好事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设立奖励机制就是希望在帮助孩子们的同时,让他们有一种荣誉感,这是一种奖励,而非仅仅是帮困,在全村营造一种重视子女教育、学习改变命运的浓厚氛围。”

  而采取这样的一个全村参与捐赠的帮教模式,也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孙先生说:“捐赠不限金额,你一元我一元,在这个过程中增强全村的凝聚力,情感上时常能记着和感受到自己是大营子人,加强团结互助,激发大营子人感恩乡情、建设家乡的责任感。这个过程是帮助他人的过程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

  村委会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大营子村在读高中生3人,初中生11人,他们是大营子村的未来和希望,部分学生也是“资金”的第一批受奖者,2012年已领取助学金的共有4人,金额共计15800元。

  2013年的中考高考眼看就要开始了,“学习成才奖励资金”又要发挥它的作用,帮助这些贫困却品学兼优的学子们。孙先生告诉记者,凡是户籍在大营子村,经过全国统招考入高等院校的本科专科学生、中考成绩优异的学生都将得到此项资金的奖励。2012年,4名大学生受益首批“学习成才奖励资金”。

关键词:捐款,助学金,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