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刘玉玮:温暖别人 快乐自己 这是我的人生信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玉玮,一位憨厚耿直的“80后”青年,现任沽源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上了业余救援活动,从那以后,他便把全部业余时间投入到了救援活动中。如今,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社会爱心人士和团体开始关注、帮扶社会弱势群体,踏上了“爱心救援”之路。

  爱心救援的缘起

  2012年冬季的一天,一场罕见的大雪让沽源县的交通变得不畅。当天晚上,刘玉玮和几个朋友驱车回县城时正好遇到一辆小轿车因为路面湿滑发生了侧翻,当时的气温已是零下10℃了,他们二话没说便停车施救。在确定车主只是轻微擦伤后,四个人一起使劲把车子翻了过来。

  “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冷的天气,要不是遇到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车主紧紧地握住刘玉玮冻得通红的手连声道谢,硬要塞给他500元钱,却被刘玉玮谢绝。

  看到车主平安驱车远去,刘玉玮心里暖暖的。回来后,出于助人为乐的目的,他牵头和几个朋友一起组建了沽源县第一支民间自发的非盈利性质的“水城之友·爱心救援队”。救援队把日常力所能及的户外救援作为主要工作,同时还计划每年组织几次公益慈善活动帮扶社会上的弱势群体。

  已经免费解救20余人

  救援队成立后,零下近30℃的恶劣天气里,救援队在沽源各个乡镇爱心救援了11辆因冰雪路面发生侧翻或滑陷的车辆,解救被困人员20余人。这些被困车辆和人员多半是外地人,被困地点都是在各个乡镇的乡间小路。而每次有救援任务时,刘玉玮都在队员集结后,细致部署并亲自带队赶赴救援现场,勘察并制定救援方案。为了让被困车辆和人员早些脱险,他身先士卒趴在雪堆里用铁锹铲挖被困车辆下面的积雪……

  据了解,一场简单的侧滑救援任务下来,至少要两三个小时。手脚经常冻得又红又肿。刘玉玮总是微笑着说:“当被困车辆安全脱险时,当被困人员投送来感激的目光时,再冷的天,心里也是暖暖的。”

  温暖别人,快乐自己

  今年3月5日“雷锋日”这天,刘玉玮带领爱心救援队骨干来到了沽源县特殊教育学校。看到孩子们由于家庭贫困,生活必需品十分匮乏,刘玉玮又带领大家行动了起来。经过半个月的组织和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和团体捐款,3月23日,爱心救援队为孩子们送来了价值8000多元的生活必需品和娱乐健身器材,充实了特教学生们的生活。

  四川芦山发生地震后,灾区触目惊心的一幕幕深深牵动着“水城之友·爱心救援队”全体队员的心。当时,正值沽源县委宣传部和共青团沽源县委等部门牵头筹备为灾区募捐活动,刘玉玮便带领救援队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募捐活动的宣传中,40多位队员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并积极慷慨解囊为灾区献爱心,仅一上午就为灾区筹集善款10785元。 如今,救援队成立已有半年多了,虽然很多地方还有待完善,但是队员们热情很高,队伍也在逐步壮大。“我们能做的,就是为需要帮助的人尽绵薄之力,号召更多的人奉献爱心、关爱弱势群体。我们要做的,就是要用真情去感动人心,用爱心去感动社会。‘温暖别人,快乐自己’是我的信条。”刘玉玮因爱心奉献找到了人生的真乐趣。(记者刘雅静/文 通讯员梁志刚/图)

关键词:业余救援,人生信条,解救,刘玉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