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关注问题电梯]河北500多部电梯使用年限超15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10: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2000年后,石家庄高层建筑开始拔地而起,尤其是到2006年2007年左右,高层住宅、写字楼喷涌而出。如果根据每部电梯的寿命为15年—25年计算,如今省会已有不少电梯迈入“高龄”,并且进入重大修理高峰期。但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电梯维修保养、更新换代的收费问题一直不能得到合理解决,导致老旧电梯“久治不愈”,且陷入“越修问题越多”的怪圈。

  镜像

  老旧高层:小毛病不断天天“提心吊胆”

  位于新百广场附近的金鼎公寓,建于2000年,可以称得上是石家庄最早的拥有电梯的高层公寓。12年过去,三栋高楼除外体墙面略显发黑外,丝毫看不到陈旧的痕迹。但是,走进楼宇内侧,两部锈迹斑斑、用绿铁皮装饰的电梯,则泄露了这栋楼的“年纪”。

  居住在小区内的李女士告诉记者,金鼎公寓刚建成时,周边根本找不到类似的高楼。“当时,一听说住的楼有电梯,觉得可‘时髦’了”。

  但如今,这些电梯却在众多智能化电梯中显得极其落后。记者看到,各个电梯口按键处只有一个键,上行下行都用此键,电梯间内部分墙皮已经脱落,露出一块块锈迹。当电梯开始行走时,伴随着嗡嗡的声音还有轻微摇晃。其中2号楼的一部电梯已经因为故障暂停使用。

  “这里电梯发生故障是常有的事,不是突然掉梯就是开关有问题。”李女士说,有一次,她乘电梯上楼,运行到20楼电梯突然开始晃动,数字陡然跳到了24层,后来门又突然打开,她赶紧跑出来,当时吓得出了一身冷汗,至今一直没敢再乘坐那部电梯。

  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省会石家庄,有不少像金鼎公寓这样的老旧小区或者写字楼,“电梯惊魂”也时有出现。对此,家住长安公园北侧钓鱼台名邸的张琳(化名)就表达了自己对小区内电梯的担心。

  “电梯老了,经常坏,去年听说还出过掉梯的事。”张琳说,所幸物业维修得比较及时,没有出现过电梯长时间停用的事。钓鱼台名邸只有一座高层,记者看到,这座高层里有两台电梯,品牌是“OTIS”,电梯内部已经显得十分老旧。其中一台电梯内部还贴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3个维修人员的电话,看来故障并不鲜见。

  一位中年男子见到记者来采访,主动向记者诉说他对电梯安全的担心:电梯因为老旧已经开始故障频发,在运转中有时会突然停一下,有时会关不上门,还有的楼层不显示数字,总之小毛病不断,很担心哪天会出大问题。

  数据

  全省500多部电梯使用年限超过15年

  进入2000年后,石家庄高层建筑开始拔地而起,尤其是到2006年2007年左右,高层住宅、写字楼喷涌而出。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我省特种设备年均增长15%,其中电梯数量增加最为迅猛,增速达到40%。

  而与电梯飞速发展趋势相对应的是,今后几年,我省电梯“老龄化”趋势将进一步加速,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设的电梯,如今正在逐步迈入15年至20年阶段。数据显示,全省在用电梯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已超过500部。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超龄”电梯由于出厂时间早,技术落后且老化严重,已进入故障多发期。

  但是记者了解到,由于城市高层建筑不断增多,电梯数量迅速增加,但电梯监察、检验人员编制和数量多年来没有增加,监察检验任务越来越重,人机矛盾越来越突出,在我省一些地方电梯超期不检等违规现象长期普遍存在。从而导致不少电梯被迫带“病”运行。

  透视

  “电梯越老,投入越多,就像无底洞”

  根据规定,每部电梯在出厂时,都需通过国家相关质量标准检测。电梯使用过程中,使用单位必须与电梯安装、改造、维修许可单位签订维保合同,每15天至少维保一次。但是,在如此维保下为何依然有这么多电梯“小病”不断,且“带病上岗”久医未愈?“目前,能做到半月一保养的物业公司或者电梯维修维护单位特别少。”曾在某物业公司工作过的安先生表示。

  据他介绍,通常情况下,在某些客流量大的商场,或者住户比较多的高层住宅区,电梯维护部门会派专业的维护人员驻点该区域,基本上能保证半月保养一次;但对于部分企业单位和旧住宅区,只有出故障后才会看到维修人员的身影。而物业公司不能坚持半月一保养,多数还是为了节省成本。因为每年电梯维护费用最便宜的也需两三千元。

  既然业主每月都会上交物业费,物业公司为何仍不肯花钱维护电梯呢?对此,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委屈地向记者解释,随着电梯使用年头变长,问题出现频率越来越多。小问题几百元、一两千元可以解决,但如果是线路板、模块等大部件损坏,少说也得上万元。“电梯老化越严重,越需要不断投钱维修,投入就像无底洞。”这位负责人表示,去年他们曾对两部电梯做过维修,一部花费3000元,另一部花费1.3万元,长此下去,物业费根本不够用。“但维修费从哪儿出?让业主交,多数人又不同意。”

  疑虑

  维修费用到底谁来出?

  记者采访中发现,老旧高层电梯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主要矛盾在于:费用到底谁来出?

  根据《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定》,电梯大修可以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够的部分由业主分摊。具体规定是:“居民住宅电梯的更新、改造和重大维修的费用,按国家、本省有关规定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后不足的部分或者没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由电梯产权所有者分担。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一般维修和检验检测等费用由电梯使用单位支付。”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很多事情界定不清,亟待出台细则。有物业公司负责人提出,有时,中修和大修很难划定界限,到底多少费用时需要物业出钱、多少费用时动用维修基金,常常导致物业和业主双方出现矛盾。“在维保方面,物业跟维保公司是有个划定的,一般200元以内维保公司出钱,超过200元由物业出。但是中修和大修就没这样的约定了,都需要换件,我们觉得换件30%到50%算是中修,50%以上就算是大修了,但是业主不一定这样想。有时候修电梯,我们一出就是万把块钱,说实话也不太乐意。”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

  此外,动用维修基金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根据2008年出台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动用住房维修基金,必须征得2/3以上的业主同意。该办法同时提出,在维修基金划转到业委会名下管理以后,可简化这一程序,由物业管理企业提出使用方案,业主大会依法通过使用方案即可。

  但是,尽管如此,为了避免被业主指责擅自动用维修基金,多数小区仍然实行2/3业主签字同意的程序。“能征得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金鼎公寓业主赵华(化名)向记者介绍说,今年金鼎公寓决定更换小区内所有电梯,而更换电梯的费用就来自维修基金。但是,他表示,当初物业决定启动维修基金修理电梯时,多数业主并不支持,“开大会都没人去”。“有的业主不愿意签,觉得电梯还能用,问题没那么严重,不需要大修,或者觉得这钱就应该物业出,因为交着物业费呢。”赵华介绍,最终,是借着更换消防设备之机,才征得业主的同意,更换电梯。“有时,动用维修基金的过程非常冗长,一年多都修不好电梯、甚至拖了数年都难以达成一致的情况屡见不鲜。”李先生补充说。

  记者获悉,石家庄成功动用维修基金大修电梯的案例并不多。据市住房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刘素卿介绍,在去年市住房局发放出的物业维修基金中,用于电梯的费用只占10%左右,其中多数是5万以下的小维修,几十万的大维修并不多见。“其实,维修电梯只靠物业维修基金也不够。”刘素卿介绍说,2008年以前,物业维修基金的征收标准是购房款的2%,2008年以后,则是根据每平方米70元一次性征收。这部分钱不只是用于电梯维修,还要用于管道、消防等公用设施。但是更换一部电梯,质量中等的也得大几十万,维修基金根本不够用。

  延展

  报废无年限监管存空白

  记者采访中获悉,电梯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根源还在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白。截至目前,我国乃至国际上没有法律、行规明文规定电梯寿命。去年,省政府出台《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规定》首次提出,电梯使用时间达到15年,使用单位应当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性能技术鉴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应当依法作出继续使用、维修、改造或者报废的鉴定结论。但也只是规定了电梯的验收年限,没有规定强制报废年限。

  而对于老旧电梯是否应强制报废?国内专家的意见分歧也很大。有业内人士指出,使用年限和电梯安全性之间并无直接相关关系,决定电梯安全性的,是维护保养、管理水平和使用水平,国外有些电梯超过100年都仍在使用,仅依据使用年限来执行强制报废的标准并不适当。

  “但在我国,有的电梯使用10来年,就跟使用了15年一样,日常损耗太厉害。”恒辉物业工程总监郭天洪介绍说,许多电梯的实际使用年限与正常使用年限是不同的。比如装修,常常是经过了半年到一年的装修期,电梯就少了2到3年的使用寿命。以前很少见电梯钢丝绳断股的现象,但现在经常见。

  “从这个意义上讲,15年期限倒显得有些长。”郭天洪说。

  “此外,对于电梯的质量问题、年检费用责任明晰,以及对‘超龄’电梯的安全监察和检验等多项问题,目前都存在盲区。”上述李先生说道。

  相关链接

  国外老旧电梯如何确保安全?

  日本:政府拨专款改造老电梯

  2011年东京地震后,日本政府宣布启动对老旧电梯整改。由于老电梯多达70万台,而且所在的建筑又很老旧,在上面安装抗震设施极为昂贵。为此,政府拨专项,承担这些花费的三分之一,以促使安全改造早日完成。

  英国:每6个月至少检验一次

  英国要求对客梯每6个月至少检验一次,货梯每12个月至少检验一次。检查员应第一时间书面报告所发现的任何可能导致危险的缺陷,如果涉及人身伤害风险,应当立即报告执法机构。

  韩国:淘汰老电梯换新电梯

  韩国行政安全部建立了下属的电梯安全管理院,专门负责监督电梯的制作安装和维修管理以及事故调查。韩国老电梯到了一定年限会被淘汰。一般公寓小区的电梯在使用了15年后,整个小区全部换上了性能更加良好的新电梯。(记者康英 付薇)

关键词:电梯,使用年限,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