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说说电梯那些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4日,湖北宜昌沃尔玛超市,运行的手扶梯断裂,一女士坠亡;14日,陕西西安,一女士乘电梯踏空坠亡;15日,广东深圳,一女护士被电梯夹头身亡;16日,云南玉溪中医院,两乘客被电梯卡住一人死亡。你遭遇过“电梯惊魂”吗?乘坐电梯有哪些安全常识?电梯突发事故如何自救?被困电梯怎么做?

  我国城市高楼的爆发式增长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与之相伴的是电梯品种和数量的剧增。电梯多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运行十多年以后的电梯,也到了故障率高发的时段。目前高层住宅还存在电梯产权不清,维修资金无人拿钱等难题。解决电梯安全问题,需要从法律、监管、产权和生产维修等层面,统筹施治。

  (@鹿台一卒)

  有一次住宅电梯故障,我被困其中,手机未带,光线昏暗,看不清电梯间里的故障电话号码和相关提示,真的是孤立无援,心急火燎。碰巧遇人相助,得以脱身。从此,便开始注意电梯间的相关安全、报警提示;遇有微小故障或话机损坏情况,立即报告维修单位或物业;遇有住户、租房户人员不当行为,便及时提醒注意。电梯安全要靠大家维护。

  (@东海碧波)

  我一个人被困单位电梯那次,正是午饭时分,电梯值班员可能吃饭去了。按了警报装置,又对着电梯门拳打脚踢,结果外面没动静儿。可能是心理作用,感觉电梯内空气越来越少,便立即拨打了110报警。后来,电梯值班员接到了警察的电话,我才出来的。我的经验是,手机一定随身带,万一被困电梯时,方便与外面的人联系求救。

  (@蓝色幻想)

  以前在单位上班时,曾遇电梯故障,正当大家准备求援时,电梯自动降到了下一楼层并开启梯门,结果是一场虚惊。后来在居住的小区,也曾遇到过类似情景。据说,一般电梯都具备安全停靠功能,因此,遇到故障时,一定要冷静对待,妥善处置。当然,最根本的,还是电梯主管部门要有责任心,要依法遵规,例行维护和检修,防患于未然。

  (@太行石子)

  任何运行机械设备必须定期、按期维护、检修、保养,以确保安全运行。另外奉劝大家能走楼梯的还是尽量走楼梯,一举两得。

  (@蓝海一片)

  一次我80多岁的老母亲到某商场乘扶梯时,不料在上行时扶手往下而电梯却往上走,不知所措的母亲用手紧紧地抓住扶手往下跑。在这紧要关头,一位年轻人大喊老奶奶放手,随即将老母亲扶住,避免了一场事故,母亲从此再也不敢乘扶梯了。

  (@有啥说啥)

  刚买了新房,看到电梯事故的报道,还是心有余悸。我们应该做好充分的预防工作,提高电梯的质量标准。另外,对电梯要常检查,勤保养,乘电梯人数一定不能超载。平时还应该留下物业服务人员的电话,如果电梯坏了,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

  (@许泽强)

  其实关于电梯问题归根结底就一句话:全民提高安全意识!具体说就是,政府把好电梯的生产年检关,物业把好维修保护关,业主把好自我防范关。三关相连,缺一不可!

  (@鸡毛信)

  现在只是呈偶发事故状态,随着电梯的不断普及,将来很可能有更多的电梯事故发生。防范电梯事故,应从电梯的构造和运作方面入手,研发、生产最安全的电梯才是上策。否则,百密必有一疏,很难根除事故的发生。

  (@cdy)

  同事最近就被超市的自动扶梯伤过脚,庆幸没什么大碍。我感觉乘坐电梯时不能过于放松,应该保持警惕,出现情况头脑要清醒,如果是升降电梯就直接按电梯里的紧急呼叫按钮并拨打110,如果是自动扶梯要注意抓好扶手,灵活躲闪出现的障碍物、断裂处等。切忌惊慌失措,特别是电梯人多的时候更应该互相鼓励,出主意,想办法。

  (@可爱鼠2012)

  去年10月13日下午,刚进电梯里几秒,就停电了。电梯咯噔一下停了,灯灭了,震动不大,能站稳,心想这种事早晚会遇到的,就用手机给物业电工老李打了电话。老李知道我住的单元,直奔而来,边找我的位置,边接电话,其他楼也有人被关在电梯里。后来维修人员帮我打开电梯门,有了亮光,才知电梯在楼层的半中央,离楼层有两米高,我跳了下来,还好安然无恙。

  (@北山老井)

  欢迎注册开通燕赵都市网微博(请登录http://weibo.yzdsb.com.cn/注册),参与“微话题”讨论。请关注@微话题,参与其给出的微话题讨论,我们将摘编精彩言论刊发到燕赵都市报民声版上。燕都微博微话题群:247801412。

关键词:电梯,沃尔玛,湖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