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关注:电梯“超龄”运行惹人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发生在全国范围内的几起电梯事故让人“闻梯色变”,这些事故的背后除了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维修保养工作不到位等原因,还有如何加强电梯“超龄”运行监管问题。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09年,我省拥有电梯28418部,截至今年3月31日,全省拥有电梯85768部,4年增加了逾2倍。电梯数量飞速递增的同时,设备老化问题逐渐显现,据统计,目前全省在用电梯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已超过500部。业内人士指出,这些“超龄”电梯由于出厂时间早,技术落后且老化严重,已进入故障多发期,而由于维修资金不到位,电梯被迫带“病”运行,易导致故障频发威胁群众生命安全。

  那么省内“超龄”电梯运行现状如何?如何消除老旧电梯的安全隐患?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超龄”电梯数量高增长,监管力量不足现盲区

  最近省质监局在省会检查电梯安全的时候,发现省内一家综合性医院的电梯没有监督记录,恰恰其中有使用时间超过15年的“超龄”电梯。

  据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李强介绍,截至目前,我国乃至国际上没有法律、行规明文规定电梯寿命。去年,省政府出台《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规定》首次提出,电梯使用时间达到15年,使用单位应当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性能技术鉴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应当依法作出继续使用、维修、改造或者报废的鉴定结论。

  “这些老旧设备安全性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而设备更新工作机制尚未示范建立,安全监管面临挑战。”李强表示,近五年来,我省特种设备年均增长15%,其中电梯数量增加最为迅猛,增速达到40%。设备老化问题逐渐显现,据统计,全省在用电梯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已超过500部。

  记者了解到,由于城市高层建筑不断增多,电梯数量迅速增加,但电梯监察、检验人员编制和数量多年来没有增加,监察检验任务越来越重,人机矛盾越来越突出,在我省一些地方电梯超期不检等违规现象长期普遍存在。

  “人员力量的不足就会导致监管不到位、工作不细致情况的发生,而‘超龄’电梯安全监察和检验存在盲区易形成安全隐患。”李强对此很无奈。

  专家指出,与电梯飞速发展趋势相对应的是,今后几年,我省电梯“老龄化”趋势将进一步加速,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设的电梯房,如今的使用年限正在逐步迈入15年至20年阶段,解决“超龄”电梯的安全监管任务也将进入繁重阶段。

  139个小区电梯无维保单位,导致“出事”几率增大

  前不久,承德市隆化县隆化镇富力城小区电梯发生人员坠落事故,一人重伤。经调查,发生事故的电梯办理了注册登记并在定期检验有效期内,事故原因为物业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在电梯发生故障时违规操作,救援措施不当导致人员坠落。

  “事件反映了住宅电梯使用管理责任单位未落实、维保不到位。”业内人士指出,除了“超龄”电梯面临监管难题,管理责任单位不明确、违规操作也成为事故高发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在全省范围内,仍有个别住宅小区投入使用后,一直没有明确电梯使用管理责任单位,导致小区电梯不能按时申报定期检验并实施有效的使用安全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使用电梯的住宅小区2488个,其中有2401个小区有电梯管理单位,87个存在管理单位空白,有专业维保单位2349个,139个小区电梯没有维保单位。

  使用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还体现在部分小区没有委托有专业资质的单位进行维保,未落实定期维保,故障隐患难以消除。

  业内人士指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我省一些住宅就开始配备电梯,如今这些电梯使用年限均已超过15年期限,进入重大修理高峰期。然而,缺乏维保单位,老旧电梯的维修、保养乃至更换一直缺乏可操作的制度安排,随时可能出事的“致命隐患”也就长期潜伏在各个楼龄较长的老旧社区中。

  物业公司图便宜,电梯维保偷工减料造成隐患

  “物业费每月6毛,其中1毛是电梯运行费用,简单的维修从这部分费用里出。”5月24日,省会海天花园物业人员说,这部分费用只能够满足电梯的日常维护。

  电梯维修的费用一般包含在物业费里,但对于“超龄”电梯来说,维修资金需要量大,而由于使用管理主体与产权主体利益不一致,业主想少出钱,物业公司想多收少支,电梯维保单位则是多收多做、少收少做,易导致电梯维修难以到位。

  据了解,目前我省取得电梯维保资格的单位已达231家,但市场上存在一些只注重经济利益,甚至以低价扰乱市场秩序的公司,他们与部分物业公司相勾结,置维保质量于不顾,以减少支出为第一目标,采取偷工减料等方式,降低了电梯维保质量,也给电梯安全运行造成了严重隐患。

  据业内人士介绍,部分物业公司对自身责任不清楚,安全意识不高,导致电梯的安全使用管理达不到要求,也是“超龄”电梯安全隐患的制造者。

关键词:电梯,安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