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方兴路上十年的垃圾堆成山 清运费谁来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城市垃圾的“产量”也与日俱增,在石家庄市方兴路与翟营大街交叉口东南角附近,一座三层楼高的垃圾山,存在十年之久,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

  居民:夏季都不敢开窗户

  日前,记者来到方兴路与翟营大街交叉口,远远就看见有一座大山一样的垃圾堆。记者走到跟前,看到垃圾山上真是无奇不有,既有各种名目的生活垃圾,还有大量的建筑垃圾。垃圾山所在地属石家庄市裕华区方村,占地30多亩,高度至少有三层楼。

  方兴路上一家做电焊生意的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这座垃圾山所在地原本是方村的田地。大约十年前开始,不知什么人开始往此处倾倒垃圾,从小推车到大卡车,一车一车往这儿倒。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它的规模也是日渐庞大。

  十年前,垃圾山周围还没有什么小区,现在周边居住的人口越来越多,垃圾山,已经严重影响了该区域住户的生活。夏季来临,垃圾山成为各种蚊虫的聚集地。家住方兴路安苑小区的陈大爷告诉记者,他们小区与这垃圾山仅一街之隔,“太臭了!一刮风,尘土就往家里刮,真是受不了。”

  家住顶层的李大妈告诉记者,每天从自家阳台上往下看,垃圾山十分影响城市美感,每到夏季不敢开窗户,一开就能闻到一股股令人作呕的臭味儿。

  而方村镇政府土地城建科负责人称,垃圾山存在时间已久,由于清理走这些垃圾需要高昂的费用,方村镇政府财力有限,暂时没有清走垃圾山的计划。

  部门:目前尚无清运时间表

  目前,裕华区城管局已经对该垃圾山实施监管,在垃圾山的南边设置了一个拦挡杆,锁住,不让车辆随便出入。另外,对垃圾山北侧进行了一些防尘处理。

  据介绍,方村垃圾山基本都是建筑垃圾,按照规定,建筑垃圾是不可以随意倾倒的,但是由于方村周围没有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和倾倒点,外运费用又非常高,所以方村才会把村民拆建房屋的建筑垃圾倾倒在村里这块闲置地上,积少成多,方村的建筑垃圾就在这里堆积成山了。积攒多了以后,外运费用更加高昂。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各级政府都没有清理垃圾山的预算,他们也无能为力,目前能做的只是尽力控制垃圾山规模继续扩大,等待城市规划一并解决垃圾山的问题。

  与垃圾山一墙之隔的是正在施工的某楼盘项目,售楼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垃圾山”正堵在他们小区规划的东大门门口。他们对这个垃圾山也是颇有怨言,准备联合有关部门清理。但尚未确定具体时间。(记者郭天力 

关键词:垃圾山, 清运费,方兴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