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有了民生档案馆 市民凭身份证可免费查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09: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后,职称评聘、招工、调转等情况,都将作为“民生档案”被详细记录,市民今后可随时对这些民生信息进行免费查询。昨日,石家庄市民生档案馆正式揭牌。据悉,目前,市档案馆内馆藏民生档案达12类7110余卷、6895件,涉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职工调转、职称评定、招工等。今后,市民如需查阅相关信息,可以随时到民生档案馆进行免费查询。

  石家庄有了民生档案馆

  昨日(5月28日),是石家庄市档案局民生档案馆揭牌的“大喜日子”,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档案馆成立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对于民生档案的整理和集合,方便市民查阅。“民生档案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专门档案,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原始凭证。”市档案馆业务处处长闫玉奎介绍说,比如招工档案、知青档案在生活中就经常会用到,有时因为缺乏,对于参加社保、享受待遇等都有影响。“曾就有江苏的农民工,早年在石家庄打工,现在需要当时所在厂的招工档案,如果没有在档案馆统一规整,查找起来就会很麻烦。”

  在民生档案馆,记者看到,一份《棉三、棉五、棉一等录用、劳动合同制工人审批花名册》里,一堆招工信息混杂在一起,“平时这样的档案分布在各个单位里,没有规律,都似乎堆杂在一起,很难找,到我们这里后,将改变这个状况,”闫玉奎介绍说,很多人想找自己的档案的时候,才发现无处可寻,而石家庄市档案局民生档案馆的揭牌,将解决以前市民查阅档案“跑东跑西找不着”的问题。

  馆藏民生档案12类7110余卷

  目前,市档案馆内馆藏民生档案达12类7110余卷、6895件,涉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职工调转等,分布在328个全宗里,上至1948年,下至2011年。其中,知青档案262卷,主要内容是1969-1983年间全市知青下乡、留城、就业安置、知青转点等工作内容。招工档案611卷,主要内容是1971至2011年间全市全民工、集体工、固定工、临时工(亦工亦农、占地工、轮换工)、临时工转合同工、外地在本市招工、自然减员招工等方面的档案资料。

  此外,还有职称评聘档案146卷、1895件,包括1987至2009年间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证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方面的文件材料。土地证档案116卷,包括建国初期石家庄村及周边96个村庄的土地证。录干档案800余卷,包括1950至2009年全市及各县(市)区各部门录用干部文件、审批表等。已故干部人事档案551卷,包括从组织部移交过来的副处级以上死亡干部个人档案。落实政策档案173卷,包括文革时下放人员落实政策的审批、复查材料等。干部任免档案500余卷,包括全市各市直机关干部任免通知。调转档案1000余卷,包括全市各市直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调动、转业干部行政介绍存根等。调资档案1500卷,包括部分市属企业职工调资审批表。名人档案5000余卷,包括征集、接收、捐赠有影响力名人的生平、社会活动、科研成果等能够反映其风貌的各种原始凭证材料、实物等。破产企业职工档案1451卷,包括部分市属破产企业的职工档案。

  市民凭身份证可免费查询

  “很多民生档案,比如招工、破产企业职工档案等等,都是从各个部门转交过来的,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征集整理。”闫玉奎说,目前,市档案局、市财政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国资委就联合发出了《关于做好破产企业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国有(集体)破产企业档案反映本企业从建立到破产全过程的历史面貌,同时也反映了地区经济发展全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利用价值,按照《档案法》规定,必须向石家庄市国家档案馆移交。“不仅仅破产企业档案,目前,民生档案的接收、征集等工作都还在持续进行中。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民生档案,要建成婚姻登记、殡葬服务、出生证明、城乡居民健康、拆迁、社会保险、病历、就业失业登记、移民、公积金档案等专题的民生档案目录数据库,可以说,一个人从生到死的数据资料都可以到这里找到。”闫玉奎介绍说,凡是进入档案馆的档案,都将建立目录,并形成数据库,市民只要拿身份证就可进行免费查询。

  不过,闫玉奎也表示,在这些民生档案中,超过三十年、且被鉴定为不涉及国家机密的开放档案可以随意查阅,而开放档案以外的档案,市民只可以凭身份证查询自己的相关信息,单位凭单位介绍信可查阅相关资料,而且档案查阅都必须在档案室里查询,对于档案,档案馆将有相关的监控设备严密保护。

  详细地址:兴凯路219号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西院4号楼2层查阅室,电话:87851971。(记者杨佳薇)

关键词:档案馆,民生,身份证,免费查询,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