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63年前土地房产证现身 古董地契藏进矿区档案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1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3年前的土地房产证现身石家庄,比媒体热炒的湖南桂东县的还早三年。(河北青年报5月18日报道)

  报道发出后,井陉矿区档案馆表示要收藏张先生的证件。在井陉矿区档案馆内,馆长宋爱民也找到了与张先生的原件对应的存根,这两张折痕累累的图纸,终于在63年后又在一起了。

  此外,不少读者致电,称自己家有比1950年还早的土地房产证。

  老人非常珍视这张折痕累累的土地房产证

  63年前土地房产证被收藏

  家住太行机械厂宿舍的张先生所收藏的那张1950年的土地房产证,曾是老家土地房产的证明,多年来一直被其老父亲收藏。虽然家里人不了解它的价值,但毕竟年代久远,想送到档案馆妥善保管。

  报道发出后,井陉矿区档案馆表示愿意收藏张先生的土地房产证。

  井陉矿区档案馆存放有不少土改时期土地房产所有证的存根。档案馆馆长宋爱民调出了张先生家的土地房产存根,通过比对文字内容和印章痕迹,确定是同一份文件,“60多年后又合到了一起,这是一份非常珍贵的档案文件。”宋爱民说。

  在同张先生的父亲签了一份档案保管协议后,这张63年前的土地房产证正式“入住”矿区档案馆,“放到档案馆我们也放心了,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

  更早土地房产证陆续现身

  近日,还有市民陆续来电,称自家也有类似土地房产证,有的甚至年代更久。

  “我家有一张1949年签发的华北土地房产所有证。”家住桥西瓮村的刘先生称,这也是父辈留下来的遗物。同样,在沿西小区居住的赵先生也有一张1949年的灵寿县青廉村土地房产证,户主就是老人自己。“这张纸就是我的一个念想。”年逾八旬的赵先生说,他有时会拿出它给儿孙讲讲家史。

  还有不少读者来电咨询这些60多年前的土地房产证的价值。“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现在还不好估计。”一位长期从事档案收藏工作的人员介绍。

  -文/记者赵赛 实习生程佳琳

  -摄/记者贺志泉

 

关键词:土地房产证,地契,古董,矿区档案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