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地铁1号线工程施工计划公布 一期将全面开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17: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计划,管线迁改于下月上旬完成,同时4个月内开建5站点

  省会地铁1号线列车比北京的宽敞

  省会地铁1号线沿线涉及的管线于日前开始拆除

  省会首条地铁线——地铁1号线的一期工程已进入管线迁改阶段,昨日(5月20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建设推进大会上,地铁1号线工程施工计划首次对外公布。

  按照计划,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于6月10日前完成管线迁改,火炬广场站于6月1日开建。

  何时施工四月内开建5地铁站点

  据了解,省会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173.2亿元,计划建设工期四年九个月。

  按照昨日公布的省会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计划,已开始实施的管线迁改涉及排水、供水、电力、热力、燃气、通信等16个产权单位,将于6月10日前全部完成。

  施工计划还透露,地铁1号线火炬广场站将于6月1日开建,省博物馆站将于6月15日开工,西王站、解放广场站将于7月1日开工,人民广场站将于9月1日开建。

  同时,小灰楼站今年年底前结构中板完成70%、顶板完成20%;石家庄站年底完成地下一层及换乘节点地下二、三层的主体施工和附属结构;东里站年底前完成南端1期主体结构及北端2期部分工程。

  由于地铁1号线未来将连接正定新区,今年正定新区预留工程也将加快进度,年底将完成围护桩施工及基坑土方开挖,主体结构完成50%。

  怎么施工明挖为主区间采用盾构法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位于省会繁华路段,将采用什么方法施工,会不会断交?这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公司相关负责人。

  此前本报曾报道,省会地铁3号线预留工程车站主要采用明挖法。上述负责人介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车站建设与地铁3号线预留工程施工方法相似。也就是说,以明挖施工为主。

  “地铁1号线车站主要位于中山路下方,道路较宽可进行交通导改,因此施工优先考虑成本较低的明挖法;当车站跨路口设置,需尽快恢复路口交通时,将采用明挖为主、局部盖挖法施工;若路口处管线较多、改移困难,且交通导改困难时,将采用暗挖法施工。”该负责人介绍说。

  至于区间隧道施工,该负责人表示,将优先考虑盾构法。盾构法就是用盾构机开挖地下土方,是目前地下结构开挖技术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施工方法。

  何种车型选用A型车比北京地铁列车更宽敞

  记者了解到,地铁1号线开通后,车型将采用6辆编组的A型车。

  据介绍,这种车型单节长22.5米、宽3米,6辆编组列车总长约140米,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车厢站立人数标准为每平方米5人,单列载客量为1860人。与北京等地使用的B型车相比,A型车更宽敞,乘用舒适。

  这种车型的运输能力有多大呢?石市轨道交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预测,地铁1号线远期高峰每小时客流量将达4.05万人,而A型车每小时可运送5.58万人,完全可满足未来地铁1号线客流运输需求。

  怎样运行1号线正线全部为地下线

  据石市轨道交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号线正线全部为地下线。地下线轨道与普通火车不同,更接近高铁轨道。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地铁1号线“隧道虽然分单线单洞、单线双洞等,但结构形式与普通隧道一样。所不同的是通风系统,地铁隧道根据运营季节或区间状态的不同,每个区间隧道采用不同的通风模式”。

  配套建设地铁停车场建设提上日程

  记者了解到,修建地铁的同时,相关停车场的建设已提上日程。

  据悉,地铁停车场主要由停车列检库及辅助设施组成,一般分生产区、辅助生产区和办公生活区,将承担停放列车的调度、运用与管理,列车停放、列检、日常车内清扫和消毒,场内职工就餐、劳保洗浴、值班司机住宿等功能。

  据介绍,生产区设停车列检库、洗车库、轨道车库及卸车场地等;辅助生产区设信号楼、混合变电站、锅炉房、水泵房、污水处理站等;办公生活区设办公楼、司乘公寓、食堂、浴室、汽车库等。

  地铁1号线张营停车场受到用地条件限制,目前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可停放12辆列车。

  -文/记者彭丽晗-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地铁1号线,施工计划,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