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今夏小麦收获期略偏晚 石家庄6月9日至12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15: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省农业气象中心刚刚公布的全省2013年冬小麦收获期预报,目前我省(河北省)包括我市(石家庄市)在内的中南大部分麦区冬小麦进入灌浆阶段,预计冬小麦的收获期将会接近常年略偏晚。其中石家庄的收获期预计将在6月9日至12日。

  因早春气温偏低,我省冬小麦返青普遍推迟,较常年偏晚4到10天。返青之后的3月下旬至4月下旬,全省气温维持偏低状态,冬小麦恢复生长较慢,抽穗开花期较常年偏晚2到8天,导致灌浆推迟。5月上旬以来,我省气温迅速升高,尤其5月11至12日大部分麦区出现明显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30℃以上,造成冬小麦发育加快。综合分析冬小麦生育期所需积温、冬小麦生长发育状况及未来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年全省冬小麦收获期接近常年略偏晚。

  农业专家提醒,未来20天为冬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期,由于今年灌浆偏晚,未来气温偏高,相对缩短了灌浆有效时间,因此,应采取有效措施调节麦田温度和水分,以延长小麦旗叶功能期。此外,部分麦田目前旱情发展,应及时浇灌。今年小麦群体偏大,要注意避开大风天气浇灌,预防倒伏发生。同时做好冬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确保籽粒顺利灌浆,提高千粒重。

关键词:小麦,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