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石市地铁1号线即将开工中山路部分树木“搬家”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5-14 08:4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1号线一期可研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石市轨道交通工程也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1号线一期工程5月中旬将开工,首先开工10个站点2个区间,由于部分树木正好占据站点施工位置,因此需要进行迁移。昨日记者从石市轨道办和市园林局获悉,这些树木将迁移到其他有条件种植的街道上,等工程完工恢复路面后,再购买新树种进行补植。

  首先开工

  十个站点两区间

  1号线一期工程为石市轨道交通东西向的骨干线,线路西起西王,沿中山路向东敷设,穿过现状京珠高速公路后,转向南,至长江大道,之后沿长江大道向东至秦岭大街向北,到达终点南村站。它由中国中铁投资建设,全长约23.9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站20座(中国中铁投资建设19座;新百广场站为1号线和3号线换乘站,由中铁建负责建设),21个区间,设东兆通车辆段与综合维修基地、张营停车场各一处,控制中心一座,主变电站两座,平均站间距1.215公里。

  “1号线一期工程将分三期建设,首先开工十站点两区间,预计5月中旬陆续开工。9月份第二批部分站点陆续开工,到年底19个站点将全部开工建设。”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将要开工的十个站点分别是:西王站、烈士陵园站、解放广场站、省博物馆站、体育场站、谈固站、白佛站、留村站、火炬广场站、东杜庄站。两区间是指长城桥-和平医院区间;平安大街-人民广场区间。其中市区段主要是西王到白佛段,涉及7个站点。它的施工分四步,第一步为管线迁移,到6月份大部分地段管线迁移将结束,个别地段9月份完成。第二步为交通导改,这主要是为了保证中山路的交通畅通。由于地铁站点的施工,需要占据中山路南侧二分之一快车道以南的部分。因此要进行交通导改,中山路剩余二分之一快车道和慢车道都改为快车道,绿化带部分将改为慢车道和便道,作为临时路。第三步为地铁车站主体施工,这需要1-2年的时间。第四步为出入口、风亭等附属结构的施工。

  5月16日前

  部分树木开始搬家

  昨日,记者来到体育场站,即中山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的东南角,此时西南角处已经部分进行了围挡,工人们正在进行管线迁改。据负责该处施工的06标段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场站是全线19个车站中的一个中间站,站点位于南侧,在施工中将采用明挖顺做法,开挖宽度为30米,长度为200米。施工之前首先要进行树木移植,并建设临时路,方便人们出行。“该站大概需要移植乔木近160棵。”这位负责人表示,不同的站需要移植的树木数量也不同。比如省博物馆站,它是一期工程全线19个车站中唯一一个三层车站,长度为192米,宽度为32米,它还将连接起南北两侧的商业。这里将需要移植树木20棵。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迁移的树木主要涉及毛白杨、法桐、国槐、龙爪槐、皂角等乔木,灌木主要包括黄杨、女贞、百日红、金叶榆、金叶槐、白皮松、龙柏等品种。根据市政府要求,这些树木将分批移植到其他有条件种植的街道上,进行加密种植。根据地铁施工安排,市园林局将于5月16日前开始树木迁移工作。将来等地铁施工完毕,道路路面恢复后,他们将重新购买树苗进行补植。(记者冯月静)

关键词:地铁,1号线,树木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