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中山路两侧部分树木要搬家 采取措施保苗木成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6: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配合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首批站点的施工建设,即日起,从西王到白佛———中山路部分路段两侧的行道树、以及路边绿化带里的花草树木将开始移植搬家,首批绿化施工涉及中山路从西王到白佛7个地铁站点作业面范围内的大乔木、灌木的移植和绿化的腾清。

  首批搬迁中山路7个地铁站点范围内树木

  石家庄地铁线网包括“三主三辅”共6条线。其中1号线是中心城区东西向骨干线。1号线1期工程由中国中铁投资建设,西起西王站,东至南村站,沿中山路、长江大道和秦岭大街敷设,线路长23.9公里,均为地下线。1号线1期工程沿线有20座车站。

  1期工程将分批施工,首批工程有10个站点和两个区间(西二环长城桥到和平医院区间;平安大街到人民广场区间)将于5月中旬开始施工。10个站点有3个在开发区,另外7个站点位于市区段,沿着中山路从西王到白佛。

  这7个站点分别是,中山路沿线的西王站、烈士陵园站、解放广场站、省博物馆站、体育场站、谈固站、白佛站。这7站的作业范围也是需要进行绿化迁移的范围。

  据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征迁协调部部长李杰彬介绍,轨道施工要分步骤走———首先是地下管线的迁改;第二步要进行交通倒改;第三步围挡,进行地铁站点主体施工;第四步主体完工后,进行包括出入站口、风亭等在内的附属结构施工。而前三个步骤的工程实施,都必须以地面绿化的迁移和腾清为前提。也就是说,地面树木不搬家,轨道工程无发开展。

  5月13日,省会园林部门正式发布消息,配合轨道施工,即日起,争取3天以内,对中山路市区段的7个地铁站点作业范围内的树木进行专业移植、搬家,树木的搬家尽量选在夜间进行,以免影响车辆和行人出行。

  沿线作业范围内要移的树木种类不少

  中山路体育大街交叉口东南侧裕彤体育馆附近是地铁1号线的“体育场站”所在的位置。5月13日记者在这里看到,中山路两侧的机非分车带里法桐长得特别茂盛,胸径都在25厘米左右,便道上的行道树有国槐也有毛白杨。中山路北有宽阔的绿化带,中山路南不仅有篮球场,还有街角游园。绿化带里面有金叶榆、冬青等花灌木。

  据地铁1号线06标段项目总工杨三龙介绍,这里是地铁1号线的“体育场”站所在的位置,主体结构宽22米,长192米,位于中山路地下的南半部分,在现有机动车道的1/2以及南侧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的下方。施工采用明挖、顺作的方式。

  这就要求主体范围内的大小树木要迁走,为进行管线迁改和主体施工打基础。具体要搬迁的包括体育馆前面的小篮球场、中山路体育大街东南街角绿地里的苗木、中山路南侧的机非分车带里的法桐,便道上的国槐和毛白杨都要迁走。

  而中山路北侧的法桐、国槐和绿地里的各种苗木也要搬家———为交通导改打基础。也就是说,南侧绿化清空,地铁站点主体进行围挡、施工时,剩下的北半幅机动车道仍保留机动车道功能,北侧的便道硬化则当成临时自行车道通行,而北侧的绿地绿化清空后当做临时便道通行。

  据介绍,仅1号线“体育场站”这一站的施工,就需要移走该路段的160棵大乔木。

  石家庄市民园林局绿化处工程师马燕琼介绍,从西王到白佛的7处地铁站点,涉及沿线的多种行道树需要搬家。其中西王站附近是胸径70公分的毛白杨,烈士陵园站附近是胸径50到70厘米的法桐,解放广场站附近是30到40公分的国槐和龙爪槐,再往东,中山路路沿线有皂角、法桐、毛白杨,胸径都超过20公分。

  除了行道树,还有机非分车带里和绿地里的黄杨、女贞、百日红、金叶榆、金叶槐、白皮松、龙柏等。

  记者了解到,大树参天、乔灌草结合的绿化不仅美化了中山路的景观,也给人们带来了阴凉和充足的绿量。但是像“体育场”站这样,沿线7个站点都采取明挖、顺作的方式,进行施工。所涉及的作业面范围内的树木都要必须移栽到别处,为1号线轨道工程的管线迁改、交通导改、主体施工创造基础条件。

  移走的树木落户到哪里?

  轨道公司表示,移走树木是轨道施工的必然需要,绿化不移走、不腾空,管线迁改、交通导改、主体施工都无法进行。

  树木移栽后,要搬迁到哪里呢?石家庄市园林局绿化处工程师马燕琼介绍,所有移走的树木都要移栽到省会其他有条件栽植的街道上。比如用于入市口高速两侧的绿化等。施工在夜间进行,首批大树搬家争取在近3日内完成。

  此次中山路的树木移植,园林部门会严格审批程序,最大限度保护现有绿化成果,做到能不移、就不移,能少移、就少移。建哪移哪,分期进行。

  采取措施保苗木成活

  6月马上就要来临,为保证干热季节移栽苗木的成活,施工过程中,大乔木会严格按照相关的《大树移植施工规范》进行移植,同时加强后期的管护,以保证移植的苗木的质量和成活率。

  据介绍,今年年底,地铁1号线分3批施工,首批5月中旬开工,9月份中山路上的站点将全部开工,1号线的所有站点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开工。2016年下半年进行出入站口、风亭等在内的附属结构施工,2017年7月1日试运行。

  可喜的是,1号线中山路上的两个区间,西二环长城桥到和平医院区间、平安大街到人民广场区间,两个区间的轨道施工采用专业的设备进行地下盾构施工,不会破坏路面的绿化,也不回影响通行。

  对于中山路的绿化恢复,则要到主体完工后2016年下半年才能进行恢复。届时将重新采购苗木,进行绿化恢复,按照规划,力争保护中山路的整体绿化风格。(记者 蔡艳荣)
 

关键词:中山路,树木,施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