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河北连发高烧昨日武安气温最高 今退烧明日凉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5: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希望热浪滚滚,只希望热浪……滚”,自10日以来,河北天气发起高烧,省会连续出现近40℃高温。几个大热天不仅招来省气象台今年首个高温预警信号,也招来很多市民的调侃。

  前日(5月11日),省会最高温达37.3℃,气象专家表示当日省会街头水泥、沥青路面温度超过60℃。昨日,省会最高温再次突破30℃,我省中南部地区再度热似盛夏,不少市民朋友疑惑,为何最近气温这么高,天气是否不正常,难道刚刚入春没多久就要入夏?河北啥时候能变凉快?

  气象专家表示,前日省会街头的水泥、沥青路面气温高达60℃以上

  多种原因导致持续热天

  上个周末,河北持续高烧,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以来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中级)。昨日,我省中南部地区延续晴热天气,午后14时,中南部地区气温均在30℃上下,最高温度出现在武安,气温达38.1℃。昨天上午,河北各地同时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4道。

  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表示,和前日午后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是降温趋势,我省中部地区下降2℃至4℃,南部地区下降4℃至7℃,出现35℃以上高温的范围比前日有所缩小。

  持续的高温,也令省会市民有点吃不消,前日,省会街头的水泥、沥青路面气温高达60℃以上,全城热似火炉,也令很多人疑惑,为啥最近天气这么热?

  郭迎春解释,自10日以来,我省上空盘踞势力较强的干暖气团,此外冷空气偷懒,不知躲在哪里享清闲,不受打扰的各地气温呈现持续且快速回升态势。同时,我省大部分地区刮起偏西风,偏西风翻越太行山时,在东侧的背风坡下沉升温,导致太行山东麓地区增温。省会、邯郸、邢台等地就因这样的“焚风效应”气温飙升。

  同时,我省近期受高空西北气流影响,天空状况好,太阳辐射明显,一是利于升温,二是阳光较晒导致体感温度较高,外出时会更觉天热。

  最后,由于10日起各地气温回升明显,没有冷空气出现,夜间降温不明显,因此之后几日的基础气温都较高,升温不费劲,自然出现了持续高温。

  今起退烧明日变凉快

  连续高温令人难忍,河北何时能凉快起来?郭迎春表示,今日起全省各地将开始退烧,我省北部地区今日午后到傍晚有雷阵雨,其他地区依然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我省西北部和南部气温今日会普遍下降4℃至8℃。昨日午后,省气象台和石市气象台均已解除高温预警信号,明天开始,各地天气会开始变凉快。

  郭迎春表示,帮助退烧的还是冷空气,今起10天,我省受小股冷空气影响,今明两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沧州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17日至1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时段冷空气势力较弱,全省各地天气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天气干燥。

  受冷空气影响,省会今日最高气温将在30℃左右,比昨日有小幅下降,明日至16日,省会最高气温由29℃跌至25℃,17日至19日,省会最高温由26℃升至29℃。

  “这几天虽然气温较高,但后期降水和冷空气就来降温,因此还未满足入夏条件。”不少市民疑惑近日高温是否送来夏季,郭迎春笑称“这个真没有”,至于今年春季是否创下“最短纪录”,还要等后期天气变化的实况来验证,历年来省会正式入夏的平均时间为6月19日。

  -文/记者蔡静

  -摄/记者张雅琳

关键词:天气,高烧,气温,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