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扩大地膜种植合理增加密度科学运筹肥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4: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抓好今年玉米春播,确保秋粮丰收,农业专家提出———

  扩大地膜种植合理增加密度科学运筹肥料

  当前,我省春玉米种植区陆续进入春播阶段,为抓好今年春玉米播种,确保秋粮丰收,农业专家提出春播技术指导意见。

  做好保墒作业、确保适期播种。去冬以来,我省北部春玉米种植区降水量较常年普遍偏多,大部地区土壤墒情良好。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采取耙、耢等多项耕作措施,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保持土壤水分,为春玉米播种打好基础。已经秋翻的地块,要及时进行春季整地作业;没有进行秋翻的地块,春耕作业宜浅不宜深;土壤墒情不足且多风的地区,要抓住春季返浆期,通过镇压提墒。春玉米适宜播种期以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为标准,我省春玉米种植区常年达到上述标准的时间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在今年土壤湿度偏大、春季土壤回温缓慢的情况下,要特别注意适当推迟播种时期,保证正常出苗和幼苗生长健壮。

  选用优良品种,扩大地膜种植。要选用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的增产潜力大、稳产性好且熟期适宜的优质玉米品种。杜绝跨区种植,避免选用生育期偏长的品种,确保玉米安全成熟。地膜覆盖具有提高地温和保蓄土壤水分的双重作用,可提早播种和出苗,加快玉米生长发育进程,是春播区实现玉米高产的重要技术措施。采用地膜覆盖种植时,覆膜前要精细整地,做到土壤平整细碎,并去除田间残茬等异物。

  合理增加密度。土壤肥力较高、选用耐密型品种的地块,每亩适宜密度可在4500株以上;土壤肥力中等、品种耐密性稍差的地块,每亩可在4000~4500株。要注意提高田间密度的均匀性和植株的整齐度,做到苗全、苗齐、苗匀、苗壮。

  
科学运筹肥料、强化田间管理。播前要结合耕地作业施足底肥,底肥以有机肥和磷钾肥为主,并辅以部分氮肥,追氮肥时要尽量开沟深施,或结合灌溉进行施肥,避免在地表撒施。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推广中耕施肥机械作业,以加速施肥进程、保证施肥质量、提高肥效。播种后要及时做好田间化学除草工作,在非机械化单粒精播地块,出苗后及时进行间苗、定苗。

关键词:秋粮,地膜,种植,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