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电梯内接打手机辐射可增六倍 对人体有危害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4: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3款手机为使用对象,对开阔地和电梯内手机电磁辐射强度进行测试显示———

  电梯内接打手机辐射可增6倍

  近日,韩国环境部国立环境科学院一项调查显示,在电梯内打手机,其电磁辐射要比平时高出6到15倍。此消息一出,便引发各大媒体争相转载。

  那么,在电梯内接打电话,手机辐射真的会成倍增加吗?增加后的辐射值是否在安全范围之内,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就公众广泛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1

  信号弱时辐射增大,电梯内手机辐射最高可比开阔地增6倍多

  “喂,怎么没信号了?我在电梯里,等下再打给你……”在电梯里接打电话,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手机信号只有一两格,每次打电话都要“喂”半天,通话经常时断时续,甚至还会中途“掉链子”。

  手机信号弱会使通话质量变差,那么会不会导致电磁辐射量成倍增加呢?5月10日,电磁防护专家、军械工程学院教授武占成给记者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以3款市场上销售的手机为使用对象,分别在开阔地和密闭电梯两种不同使用环境中,用一台电磁辐射测量仪对电磁辐射强度进行测试。

  结果显示,在电梯内接打手机时,会产生0.2-12.66V/m(伏特每米,电磁辐射的强度单位)的电磁辐射,辐射强度最高时达到12.66V/m。而在开阔地打手机时的电磁辐射强度为0.15-1.7V/m,最高辐射强度为1.7V/m。“实验证明,根据两种使用环境中的最高电磁辐射强度,电梯中接打手机要比开阔地高出6倍多。”武占成表示。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呢?“电梯中手机辐射成倍增加,与功率有关。”武占成认为,手机的辐射功率具有信号自适应功能,信号越强,功率越小,辐射也就越小;反之,信号较弱时,手机便会加大功率,产生的辐射也就越大。

  “这个道理就和两个人说话一样,一个人听不到,另一个人就要大声喊。”他解释说,两部手机想要进行通话,需要通过电磁信号产生联系,一部手机把电磁信号发到基站,基站对这些信号进行解码后再发送给另一部手机。电梯四周金属会对手机发送出的电磁信号产生屏蔽作用,造成信号变弱,会造成通话无法正常进行。这时,手机提前设计好的自适应功能便会发挥作用,通过增大功率来发射出更多电磁信号,从而导致辐射量增加。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手机辐射,电梯,危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