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12日武安39.1℃! 河北省出现今年以来最高气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气象台连续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我省中南部地区出现干热风

  升!升!升!“高温点”持续飙升!继11日邢台市的隆尧县创下38.5℃气温“高点”之后,12日,武安更以其39.1℃的最高温度创我省今年以来最高气温,这也是12日华北地区及至全国的气温最高点了!

  省气象台从11日11时开始至12日11时已连续4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这是我省今年以来首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省气象台于12日17时停止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3日白天,我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下降,但仍维持在30℃左右。

  据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介绍,12日,各地气温可谓有起有伏。当天14时气温,张家口、承德、邯郸等地与11日14时基本持平,其他大部地区比11日14时下降了4-7℃,其中石家庄市区下降了6.3℃。12日最高气温,邢台南部、邯郸西部和北部有12个县市达到或超过了35℃,其中峰峰38.8℃,武安高达39.1℃,成为我省今年以来出现的最高气温,石家庄市区为30.1℃。

  11日,我省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保定西南部、石家庄中部、邢台中部、邯郸北部等地共有18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了37℃,石家庄市区为37.3℃,邢台市的隆尧县达到38.5℃。

  郭迎春说,各地气温飙升的主要原因是受干暖气团和偏西风影响。受干暖气团控制,加上各地天空状况好,太阳辐射增温效应明显;此外,受西北气流影响,偏西风自西向东翻越太行山山脉时,在山脉东侧下沉升温,也使得太行山东麓地区因“焚风效应”而明显增温。

  受高温和偏西风影响,11日,我省中南部和东北部大部分地区出现干热风,其中中南部大部地区出现重度干热风;12日,我省中南部部分地区继续出现干热风,以轻度为主。

  天气预报:13日白天,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多云间晴,其中坝上地区午后到傍晚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13日夜间到14日,沧州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15日,全省晴转多云。

  未来3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风力较大,天干物燥,请有关部门和人员注意做好森林、草原及城区的防火工作。(记者张洁)

关键词:天气,气温,武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