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邢台县晏家屯乡政府欠账15万 村里讨账19年难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6: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5万在19年前对于一个农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1994年界家屯村隶属于邢台县晏家屯乡,当年因为乡政府建化工厂需要资金,当时的乡政府把界家屯村的15万元在乡企办进行现金入账。19年过去了,这笔账仍然没有还给界家屯村。晏家屯镇政府称找不到这笔钱的手续。

  镇政府办厂向村里借钱

  对于这笔15万元的欠账,对界家屯村来说是历任村领导的一块心病,每一届村里的领导人都曾要过帐,但是直到现在这笔钱仍然没有要回来。“村里的收入本来就少,现在要对村里的街道进行改造和绿化,还有其他一些建设,急需用钱,但这个钱就是要不回来。”现任界家屯村主任的王平路告诉记者,虽然有当时打的欠条,可年年要钱,年年讨要难。

  这笔钱究竟是怎么欠下的?事情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界家屯村隶属于邢台县晏家屯乡政府,是一个有1450人的普通村庄。1994年,晏家屯乡政府建化工厂,需要部分资金,时任镇党委书记贾民革、镇双代管出纳赵小群把界家屯的15万元在镇企办进行现金入账。

  村里讨要欠款多年未果

  1999年,界家屯村划归到邢台桥东区豫让桥办事处。2000年7月,受群众之请和村干部委托,界家屯群众代表贾海军、党员代表王修明首次来到晏家屯镇政府,就15万元欠款一事进行协商。但是时任晏家屯领导说,“可以给的,就是没钱。”2003年,时任界家屯村主任贾海军再次到晏家屯镇政府讨要欠款,并找到邢台县一位副县长协调此事。然而,10年时光过去了,晏家屯镇的主要领导换了几茬,借款之事最终都没有得到处理。

  在界家屯村委会,记者见到村里保存的一纸证明“晏家屯镇政府双代管欠界家屯村现金壹拾伍万元整。”经手人是赵小群,日期为1999年10月20日。“赵小群是当时镇里双代管的出纳,借款的时候是1994年,因为当时界家屯还归晏家屯乡政府管辖,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写借条,后来界家屯又归到豫让桥办事处,所以补了一张欠条。”界家屯一位村民代表告诉记者。

  没有入账手续,钱没法还

  记者了解到,因为当时各村的账目比较混乱,晏家屯镇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机构代管各村里的财务,这笔钱也是那个时候从界家屯村划到了晏家屯镇政府。2012年9月,时任界家屯村主任王平路与支部委员胡金庭再次来到晏家屯镇说明来意,得到的答复是,找不到当时入账的手续,所以没法还钱。

  记者找到晏家屯镇党委书记安魏平了解此事。安魏平告诉记者,镇政府的账上没有这笔钱,经过查账也没找到相关的手续,所以钱没法还,因为时间长,中间换了几届领导,具体的情况他并不清楚,欠条上没有镇政府的公章,也可能是个人行为,村委会可以依据欠条起诉。

  镇里欠的钱竟成了糊涂账

  5月9日,记者联系了经手人赵小群。“这是当时镇里办化工厂的时候借的,我经的手,手续应该在镇企办。”对于这笔钱,赵小群依然印象深刻。随后,记者在晏家屯镇见到曾经在镇企办工作的赵小四。“当时确实是借了钱,后来化工厂因为污染被取缔,企业的账都还有,但没有界家屯的这笔钱。”赵小四说,界家屯村的村委干部看过账,都没有找到这笔钱去了哪里。

  有欠条,有经手人,这笔钱怎么就没了踪影?界家屯村的干部和村民代表都感到不解和无奈。“钱肯定是镇里欠我们村里的,可是这个钱现在竟成了糊涂账。”界家屯村主任王平路告诉记者,不管有什么难度都要想办法把这笔钱要回来,否则没法和村里的乡亲们交代。(记者 卢玉辉) 

关键词:欠账,借钱,乡政府,邢台县,晏家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