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行唐县小学生家长质疑:说好的《新华字典》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6: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村中小学生免费发放《新华字典》,小学生领到的却是《新编学生字典》行唐县新华书店:给小学生发的是《新编学生字典》,中学生发《新华字典》

  自今年寒假开学起,我国为全国农村地区中小学1-9年级在校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日前,云南、湖北等地相继爆出当地教育部门购买“问题字典”发放给中小学生的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

  5月8日,行唐县学生家长刘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他的孩子从学校领到的并非《新华字典》,而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新编学生字典》。据了解,新闻出版总署曾明确要求“严禁以其他工具书代替《新华字典》”。刘先生质疑,为什么到了自己孩子这儿,《新华字典》就变成了《新编学生字典》了呢?

  家长:为啥没发《新华字典》?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在行唐县上小学。5月7日孩子放学后对他说,学校免费给大家发了字典。当孩子将字典从书包里取出之后,刘先生仔细一看,发现这并非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而是《新编学生字典》,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定价14元。“按规定不是要统一发放《新华字典》吗,怎么学校会发了这本字典呢?”带着这个疑问,刘先生从家里翻出一本新华字典,与这本《新编学生字典》比对了起来,结果发现,这本《新编学生字典》与《新华字典》相比,在字容量和字义解释上都存在不同。“我和孩子一人拿着一本字典,从a字部开始对比,发现一些常见字,在正版的《新华字典》里有,但是在这本《新编学生字典》里就没有。”另外,《新编学生字典》中,部分多音字只标注了最常见的读音,不常见的则没有。“比如‘浅’字,常用读音为qiǎn,但也可以读成jiān,而jiān这个读音在《新编学生字典》中就没标注。”

  据刘先生称,邻村的一些小学生,从学校领到的也是《新编学生字典》。

  县教育局:书店负责发放

  根据财政部和教育部2012年确定的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自2013年寒假开学起,我国向农村1-9年级在校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今年1月,新闻出版总署要求“严禁以其他工具书代替《新华字典》”。

  为什么刘先生的孩子拿到的是《新编学生字典》呢?记者从行唐县教育局办公室了解到,向1-9年级学生发放字典一事是由行唐县教育局普教科负责协调的,随后记者与普教科葛(音)科长取得了联系。“当时行唐县新华书店拿来上级文件,说是要向1-9年级发放字典,我们向他们提供了各校学生数量,具体的发放工作都是新华书店完成的。”据葛科长介绍,字典是县新华书店直接从河北省新华书店进的,然后由各学校到新华书店领取,其间都是新华书店直接和学校对接,所以不清楚发放的是《新华字典》还是《新编学生字典》。

  县新华书店:书全由省店发放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行唐县新华书店。新华书店的靳经理称,他们在从教育局普教科拿到学生名单后,上报到省新华书店,随后省新华书店按照名单将书发放到县新华书店。按照省店的安排,发放给小学生是《新编学生字典》,发给中学生是《新华字典》。同时靳经理保证,新华书店作为此次活动的供应商,经过政府招标取得供应权,提供的这些字典都是正版字典。

  记者试图采访河北省新华书店教材科,但由于河北省新华书店教材科负责人开会,未能取得联系。(记者 梁晓波) 

关键词:学生,小学,新华字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