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说家乡话演身边的事儿 赵县农民自拍三部微电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8: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民拍的微电影放到土豆网上,好评如潮。

  -演员都是村里的老百姓。

  -剧组成员探讨剧本。

  -先睹为快,回放一下刚拍摄的镜头。

  -音响师给电影配乐。

  出境人物

  赵县各子一村村民

  采访动机

  各子一村农民两年拍出3部微电影,讲的是农民的身边事,传递的都是社会正能量。粗略统计,这3部影片,在当地上映已过百场,观众超万人,影片还被上传到了互联网。

  5月9日晚上,赵县各子一村街上,笑语不断。一部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分爹》正在热映。拍摄这部影片的是各子一村的一群农民,他们利用农闲时间拿起DV拍摄了多部“草根电影”。

  要说各子一村拍摄“草根电影”的事,还得从云庆彦身上说起。云庆彦在学校时就是文艺骨干,还曾多次参加电视台的娱乐节目。2011年的农闲时节,云庆彦与粗通摄像和后期制作的李新芳合计,拍部微电影,讲讲村里的新故事。两人一拍即合,随后找来有共同兴趣的村民,选定了一个网络小品剧本,经过反复修改,加工成电影剧本《分爹》。故事讲的是,一对农村兄弟从不赡养老人到孝敬老人的转变过程,教育人们善待老人。片子剪辑完后,李新芳放到了土豆网上,一时间好评如潮。

  “草根电影”不光让乡亲们受教育,还能推动村里工作。去年,各子一村的自来水改造工程因影响了个别村民利益而受阻。剧组对症下药,编写了剧本《各庄村里的事》。完全取材于农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使用当地的方言土语,上演身边的人和事,真实反映村民建设新农村的美好愿望。影片播放后,村里顺利打出了深水井,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为拍摄“草根电影”,这些农民演员收获了快乐,也付出了许多。牛丽萍是女一号,分别在三部电影里扮演了角色。她和老公常年往山西跑大车,为拍摄电影,今年耽误了好几趟,损失不下万元。前两部片子她都饰演刁蛮厉害的角色,她的弟弟看了片子开玩笑地说:“姐姐,下部片子找个好角色演,可别演那些不懂事的人了。”还好,在第三部《良知》里,牛丽萍扮演了一位人见人爱的媒婆,彻底改变了前两部的银幕形象。其实,参与的村民,每个人都有一段故事。但为了做成这件事儿,大伙儿都选择了默默地付出。

  作为农民文化生活的新鲜事,各子一村拍“草根电影”的事不胫而走,受到了关注,人们纷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剧组带着影片到北李疃、常信村、韩村等周边村放映时,都会有村民请剧组成员到家做客。赵县文广新局主动为他们提供了投影仪等设备,便于他们巡回放映。祁新辉是赵县某律师所的一位法律工作者,也是文学爱好者,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出微电影剧本《良知》,并在剧中和同事客串了律师角色,让剧组的人们深受感动。

  “我们会坚持下去,就是为了让咱泥腿子的业余生活高雅起来!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多理解我们,多关注我们。”云庆彦说出了他的心里话。(文/图记者李志华 通讯员赵志勇)

 

关键词:微电影,农民,自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