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农户为防盗1.9万元藏铡草机 不慎铡成碎纸条(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1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普通农家攒点钱太不容易,为防偷窃藏进铡草机,孰料一时大意将钱铡成了碎纸条。欲哭无泪之际,幸得银行员工鼎力相助,1.9万元现金成功兑回了1.865万元,仅仅损失了350元。一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甚至掏出了500元钱当作谢礼,当然,这笔钱最终被婉言谢绝了。

  事情说来有点话长。大约20天前,中国人民银行抚宁县支行金融管理部主任计升接到了另外一家银行行长的电话,说是有个小伙子带着近两万元的残币前往兑换,出于防范变造人民币的考虑,该行没有贸然予以兑换。计升感到事态严重,于是叮嘱对方将小伙子稳住,约定下一个工作日让小伙子前往人行兑钱,随后向当地公安机关打了个招呼,商定若确属变造人民币的违法行为就及时报案将嫌疑人绳之以法。4月22日一大早,小伙子如约来到人行,计升看到残币被切割的情况,立刻轻出了一口气:真是被铡草机切坏的,这情况伪造不了。警报就此解除。

  小伙子随即拿出了一封介绍信,原来他叫王金昌,是抚宁县茶棚乡背阴铺村村民。几天前,王金昌家里卖了头牛,加上卖玉米总共收入了1.9万元,为了防止被偷,王母将钱藏在了铡草机里。4月20日,王父铡草时发现一条条的百元大钞残片满天飞,这才想起来老伴儿把钱藏在里面,可是为时已晚,所有的钱都已经被铡成了碎纸条。一家人懊恼之余,王金昌赶紧带着残币去了几家银行希望兑换,可是却被告知必须拼接粘好后才能酌情兑换,尽管一家人勉强拼接了一部分,但因为拼接不规范还是遭到了银行的拒绝。最后,他只能抱着万一的希望来到人行。

  了解情况后,计升立即将本科室的其他两位员工招呼到自己的办公室,帮助王金昌重新拼接、粘贴残币,但由于数额较大,切得极碎,导致进程非常缓慢。为了尽快完成拼接,最大程度挽回损失,中午简单吃了口饭,3位员工又开始加班加点,还喊了其他科室的两位同事帮忙,就这样一直忙到了晚上六点多才终于完成。根据相关规定,四分之三以上的全额兑换,达到二分之一的半额兑换,最终银行员工共为王金昌拼接完成1.865万元,仅仅损失了350元。翌日到银行把钱兑出来后,王金昌激动得眼含热泪,一定要拿出500元来感谢这些热心的银行员工,但被他们婉言谢绝了。 “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能帮的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帮忙。”计升说,残币不是谁都能拼,得懂业务的专业人士才行,所以希望借此事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生类似事件,不管钱币损毁到什么程度,最好原封不动带到银行,请专业人士进行处置。(记者栾云鹏文/图)

关键词:钱,纸条,铡草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