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520我爱你 河北再迎结婚高峰 8千多对新人领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1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20你向他(她)表白了吗?”昨天是5月20日,这个日子由于谐音“我爱你”被网友们赋予了一层浪漫的色彩。就像201314被奉为“爱你一生一世”吸引了众多新人领证一样,截至昨天15时30分,全省有超过8300对新人领证结婚,虽然不像201314时吸引那么多人,但昨天的数量也比平时多两倍。

  现场

  婚姻登记处增开服务窗口

  打开百度,搜索520,搜索引擎立即会弹出5201314这一串数字,乍一看这组数字没啥特殊意义,但打开链接后,你会发现原来这是5月20日13时14分,因为与“我爱你一生一世”谐音,被网友奉为浪漫表白日。

  “5201314”的热潮不只体现在网络,省会各个婚姻登记处一大早就排起了结婚领证的长龙。“201314没赶上,就挑了这个日子。”昨日13时30分,记者来到新华区婚姻登记处,在此等候多时的新人小李很高兴。他的女友小段也告诉记者,朋友们都说这个日子好,是个将来值得回忆的日子,就决定今天来领证。

  市民小侯手里攥着叫号牌,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大家公认这个日子好,意义重大,所以就选择了。”小侯说,他和女友小张是在别人的婚礼上认识的,两人都是爱浪漫的人,在听朋友说5月20日这天比较有意义,于是早在好几天前就决定要在这天领证。

  新华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应对结婚潮,登记处增开了3个结婚登记服务窗口,共有6个结婚服务窗口,8名工作人员进行登记。

  根据省民政厅统计,截至昨日15时30分,全省共有8339对新人结婚领证,468对离婚。石家庄市有1410对新人结婚,78对离婚。相比201314时全省结婚人数3万多对,还是相差甚远,但比平常结婚人数要多两倍多。这个结婚人数与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相仿,去年七夕全省共有9148对新人结婚。

  发现

  网络好日子登记数量普超传统吉日

  新人结婚领证都爱选哪些日子?选日子规则又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本报记者统计2011年到2013年的领证高峰数据后发现,新人越来越讲究“数字吉祥”,而传统节日,无论西方还是国内的,都正在被网友创造的浪漫日子冲击。

  如2011年西方情人节全省有9951对新人结婚,国内七夕节有1206对;2012年情人节有12015对新人结婚,七夕节有9148对。而网友自造的节日,如2011年11月11日世纪光棍节,当天就有1万多对新人结婚,2012年12月12日,当三个12碰到一起所谓的“要爱日”,全省有13121对新人领证。2013年1月4日,全省有31551对新人结婚,更是秒杀情人节、七夕节。不过,据民政部门推测,接下来,七夕情人节和圣诞节或将成为下一个结婚领证高潮。

  观点

  这波“数字结婚潮”是快餐式的

  新华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20日这一天在往年不是领证高峰,去年仅有1对来领证,前年也只是40多对。对于为何会突然成为结婚流行日,这位负责人表示,可能与今年的201314“太火”了有关,这种数字谐音日子被炒起来了,年轻人都是“随大溜”领证。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牛炳文也表示,这种数字结婚潮的产生是偶然性的,是一种网络时髦文化,但也是快餐式的。它的兴起只是一些网友觉得好玩、追求吉利而推崇起来的,在经过微博、微信等网络手段的传播,迅速扩大,引起年轻人追捧。他认为,这种网络风潮只是一时兴起,并不会长久延续下去。

  -文/记者解保童

  -摄/记者崔华瑞-供图/CFP

 

关键词:520,领证,网络好日子,新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