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梆子《宝莲灯》南方巡演遇“知音”[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5日至6月19日,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梆子剧院”)携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河北梆子神话剧《宝莲灯》进行全国巡演“南方行”活动。26天,途经广州、深圳、澳门等地,演出16场,不仅场场爆满,而且收获了无数掌声和喝彩声。这次巡演也以实际效果证明,素以“慷慨激昂”著称的河北梆子在南方也能够打开市场。

  1

  “青春版”《宝莲灯》坚持传统

  河北梆子神话剧《宝莲灯》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末,讲述了沉香在众仙相助之下,劈山救母的传奇故事。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音乐曲调在继承中进行了大胆创新。裴艳玲、齐花坦、田春鸟、周春山等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都曾演出该剧。

  此次巡演负责人李平芳介绍说,《宝莲灯》自1960年首演至今,已经演出了1400余场,演员从第一代更换到了第三代。此次赴南方巡演以省梆子剧院青年团演出班底为主,堪称第三代“青春版”《宝莲灯》。这批青年演员已逐渐成长为剧院的中坚力量,扮演“圣母”的张警月只有19岁,优秀武生张子宜的前空翻、侧空翻绝技还被收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宝莲灯》之所以能够50余年久演不衰,就是因为我们一直坚持河北梆子的传统精髓。在文戏上,新版《宝莲灯》基本保持原貌,要让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唱腔;在武戏上,我们精益求精,剧中的戏曲武艺绝活多达十余个,这在全国戏曲院团中应该属于较高水平。”

  演出团同样坚守的还有吃苦耐劳、勤奋敬业的优良传统。由于南北气候的差异,很多演职员都不太适应当地潮湿闷热的天气,但是大家仍然顶着酷暑,卸车装台齐上阵。一天凌晨2时,全体男演职员为了赶时间仍要前往剧场卸车,上午接着装台,晚上连续演出。很多演员因暑热身体不适仍坚持上场,在舞台上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现给观众,却累倒在台下。热情的观众演出结束后跑到后台,看着虚脱的演员和台上判若两人,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梆子,宝莲灯,巡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