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安全“漏洞” 手机拍摄条形码能打开超市储物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手机拍摄的密码纸照片对准存包柜上的扫描器,柜子打开了。

  “翻拍密码纸就能开锁。”近日,这条消息在网上热传。有网友发微博称,只要用手机拍下超市、商场等处自助储物柜密码纸上的条形码,用手机将照片对准扫描器,不需要密码纸就能打开储物柜门。记者昨日实验发现,确实如此。如今自助储物柜广泛应用于超市、商场、理发店、洗浴城、图书馆等场所,这是否成了一种安全“漏洞”?

  昨日(26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山路上一家超市,超市入口处有一排自助储物柜。取出密码纸后,记者将包放入打开的一个柜子里,随即关了柜门。随后,记者拿出一部320万像素的手机对准密码纸拍了一张照片,然后将手机照片对准存包柜上的扫描器,但柜子并没打开。仔细查看,发现这张照片拍得有些模糊。记者又用800万像素的另一部手机,拍了一张比较清楚的照片,对准存包柜上的扫描器,柜门很快打开。记者又到另外几家商场、超市做了同样的实验,发现只要照片拍摄得清楚,照片与实际密码纸的大小差不多,就能轻易地打开自助储物柜门。

  据了解,自助储物柜扫描的原理是根据条形码的黑白、大小、间隔形成不同的反射光信号,光信号在扫描器中转变成电信号,再经过设定的程序读取条形码内容。只要角度和方向符合,电子照片也能打开储物柜。

  裕华路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助储物柜的密码纸很小,有些顾客放到钱包里保存,有的则随手揣进衣兜里或者背包里,容易丢失。“丢了密码纸,只能找我们来开锁。”这名工作人员说,该超市还没发生过因为储物柜的这一“漏洞”,而导致所存物品丢失的事情,不过确实有顾客因为嫌麻烦,拍照备份后而直接丢掉密码纸。

  这名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如果手机拍摄的照片不够清晰,就不能打开储物柜,因此最好不要轻易丢掉密码纸。如果在未使用之前丢弃密码纸,一定要撕碎,以免被另有企图的人利用。此外,最好不要在自助储物柜中存放贵重物品。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如果因为自助存包柜的安全性低而出现顾客的财物失窃,那么其所在的商场、超市等单位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这是这些单位重要的附随义务。文/图记者苗静石维

 

关键词:条形码,储物柜,安全漏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