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高殿军:61岁男旦演活16岁少女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06 11:2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殿军在河北梆子《白蛇传·游湖》中饰演白素贞(中)。资料图片

  “离却了峨眉到江南,人世间竟有这美丽的河山……”春雨淅沥、桃花纷飞的背景中,一袭白衣的白素贞翩翩而来,嗓音高亢婉转、眼波流转妩媚多情。5月5日晚,河北大戏院里座无虚席,在这里举办的“梨园雅韵”高殿军河北梆子专场演出赢得喝彩一片。

  《白蛇传》中的游湖一折唱下来,戏院里掌声雷动。随后的《柜中缘》更见功夫,16岁少女刘玉莲做着针线活,穿针、拉线、抖腕、蹭头油,每一个动作都透着俏丽机灵,再加上清脆的唱腔和道白,清新讨喜,叫好声四起!

  “这活脱脱就是个小姑娘,看那俊俏活泼的样子,还有纳鞋底那段把人笑死了!我可不信这是个60多岁的男的演的!”尽管手里拿着主演介绍,台下的李芸英阿姨看完半天,还难以置信台上的“美娇娥”竟是一位中老年男士扮演的。

  今年61岁的高殿军原籍涿州,从小喜欢河北梆子,十余年前他结识了河北梆子名家刘玉玲后,便开始一门心思学戏,成了痴迷的票友。他先后受教于刘玉玲、张慧云、孙毓敏、迟小秋等多个戏剧流派和剧种的名家。他的拿手剧目有《穆桂英挂帅》、《柜中缘》、《白蛇传》、《陈三两》、《南北和》、《打金枝》、《夜宿华亭》、《蝴蝶杯》等,他曾多次在北京、河北等地举办演唱会。有业内人士评价说:高殿军是唯一能演出整台戏的河北梆子男旦票友。

  “太棒了!精彩,好看!”在演出过程中,时时喝彩的几位外国友人格外引人注目。来自德国的朱丽叶告诉记者,“我们专程从北京赶来的,我单位一位戏迷同事给买的票,她说让我见识一下你们的经典艺术,虽然我中国话学的不是特别的好,很多地方也听不太懂,但是艺术是相通的,我觉得美,是一种用语言说不出来的美!”

  新华印刷二厂退休职工彭振海老先生则一个劲儿竖起大拇指说“了不起”,“我见过京剧里男唱女的名角,但能把河北梆子的反串角色唱得这么好的还真少见,尤其像高殿军先生这样,作为一个从50岁才开始学戏的票友,能唱到这种程度,我真佩服他!”

  对自己的弟子,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张慧云颇为自豪,“作为票友,高殿军表现很不错,他对河北梆子的痴迷劲头和下的功夫,超过了不少专业演员,我喜欢教这样的学生”。

  看完演出,省文化厅巡视员边发吉激动不已,“高殿军确实是用心在演戏。我感觉他在演出前就开始进入剧中情景,人物角色在他心中开始升腾灵动起来。他在表演中仔细体会每一句念白和唱词,表演上一丝不苟,非常投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所以尽管是一名票友,但他的演出让人想看爱看。他抓住了戏剧表演的灵魂。他选择了一条戏剧表演的正确途径,而且在这条路上迈出了扎实的步伐。”

  “只有演出了剧情,演出了人物,才是真正的戏剧表演。只重视唱念不重视表演,实在是一种舍本逐末、南辕北辙的选择。现在有些戏之所以没人看,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把戏‘演’出来。高殿军的戏之所以好看,就是因为他牢牢抓住了戏剧艺术的本体,把表演放在了最为重要的位置。”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庞彦强说,高殿军的戏好看不是因为男演女、也不是因为他是票友,而是他善于调动观众的情绪,让观众随着他的演出进行情感的起伏、喜怒哀乐的体验。

关键词:河北梆子,高殿军,男旦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