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超载车猖獗新修路遭到毁容 一天过二百辆超重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05: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藁城境内机场路去年年末刚刚竣工,但在半年的时间里,部分路段已经被来往频繁的超载拉沙车辆“破坏”,已修补多次。超重超速的拉沙车也对沿线村民人身安全带来了很大威胁,仅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就有至少两起拉沙车辆致村民伤亡的事故发生。

  对此,藁城市路政部门回应称,正积极申请在机场路设置治超站,建成后将通过联合执法遏制拉沙车超载超速现象。

  村民:一天过二百辆超重拉沙车

  6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机场路沿线的藁城市西姚村,一位村民听记者问到关于拉沙大车的情况,便打开了话匣子。“打从我们这儿把路翻修了以后,拉沙子的大车就没断过。”因为住在村边,且本身也是从事运输行业,这位村民对过往的拉沙车格外留意,据他统计,一天平均从门口经过的拉沙车至少有二百辆,且都严重超载。“超载不超载,我们干这行的一眼就能看个差不多。”这位村民说,核载50多吨的拉沙车,通常会拉100多吨甚至200吨的沙子,再加上如此频繁的拉沙车辆,道路不坏才怪。“不超重赚不到钱。”虽然对来往的拉沙大车很反感,但这位村民仍是道出拉沙车辆的无奈之处。“十几年前拉沙子的车还没这么多,根本不用超载,也都能赚到钱,但后来车越来越多,别人超你不超,你就赚不到钱。”

  影响:超载超速,拉沙车频肇事

  严重的超载拉沙车,对路面造成的破坏不难想像。记者在机场路东蒲城村路段看到,一段近20米的公路路面已经被破坏得坑洼不平,一些小轿车通过时,路面隆起的沟壑几乎能蹭到底盘。路况也明显分成了两半,东侧半幅道路因多为空车通行,路况明显好于东侧,西侧半幅道路则有不同程度下陷。“这也没办法,谁让我们挨着路呢。”道边的一家餐馆老板向记者抱怨,白天有拉沙车过,尘土乱飞,他们也就忍下去了,大不了关门挂帘子,但一到晚上,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吵得他们睡不着觉。“声音特别大,一直闹到夜里12点多。”

  餐馆老板告诉记者,噪音尘土都在其次,在拉沙车频繁来去时,他们最担心的仍是孩子的安全。“这一天里,从下午3点以后,拉沙车就开始多起来,到四五点钟的时候最多,而这时正是孩子们放学的时候。”餐馆老板说,由于他们夫妻照顾饭馆,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只能反复叮嘱,即便如此,仍难免提心吊胆。

  餐馆夫妇的担心并非没有根据。今年3月份和5月份,分别有一起车祸,共造成两人死亡,一人重伤,三人都是道路沿线村庄的村民,其中有一名老人和一名儿童,肇事车辆则都是大型载重车辆。

  部门:计划建设治超站查超载车

  藁城市公路路政管理站一名副站长告诉记者,在该路段行驶的拉沙车辆,主要源头有两个,一是从增村镇以北的新乐方向,二是正定境内机场路方向,两处汇聚到藁城境内的机场路。

  目前,路政管理站计划在增村以南建设一个治超站,目前已经申报到省交通厅。在建好治超站后交警和路政就可以进行联合执法。“现在的问题是,机场路在藁城境内将近三十公里,没有一个治超站。”对于治理超载超限,不少村民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应该从源头上治理,沙子都是从沙场出来的,只要在出场前把住,什么问题都解决了。”一名从事煤炭运输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从山西拉煤时,在煤场就已经规定了载重,想多拉都没办法,这样就从根本上治理了超载现象。也有村民表示,可以再村口设置隔离带,迫使载重车辆减速,虽然对路面保护无益,但毕竟能让村民更安全一些。(记者 蔡云雷文/图)

关键词:超载,村民,记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