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交警“逼死执法”谁给的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16: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网友今天在百度吧和微博爆料称,沧州市盐山县发生交警逼超载男子跳河致死事件,引发关注。今天下午,盐山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马鹏程向记者表示,盐山县纪检监察部门已经成立调查组,会彻查此事。(6月27日国际在线)

  农民工违章超载,交警依法执法,乃职责所在,无可厚非。但交警执法也得依法行事,而不能随心所欲、胡作非为。盐山交警追赶超载农民工,逼其走投无路跳进河里,阻拦跳河男子上岸,已经相当过分;有围观村民想拉一把也被交警阻止,致使其活活淹死。如此残忍执法,跟故意杀人何异?!

  交警“逼死执法”,恶行令人发指,已经远远突破了依法执法、规范底线、文明执法的底线,是彻头彻尾的犯罪行径。公安部发布的《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第11条明确规定,“除交通违法行为人驾车逃跑后可能对公共安全和他人生命安全有严重威胁以外,交通警察不得驾驶机动车追缉,可采取记下车号,事后追究法律责任,或者通知前方执勤交通警察堵截等方法进行处理”,显而易见,当事交警完全把法律、规则当成了儿戏,更没有把执法对象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危放在眼里。

  尤其让人出奇愤怒的是,据爆料人称,当男子大喊救命,慢慢沉入河中之时,交警非但不施救,相反冷言以对,“你不是有本事跳吗,那你就别上来了。”简直毫无人性可言,真叫人搞不懂,这到底是执法,还是在对被执法对象执行死刑?想必当事交警不可能不知道,这样的“逼死执法”后果有多严重,如此毫无顾忌、有恃无恐,硬把违章男子逼上绝路,到底谁给的胆子?

  一段时期以来,违规执法、粗暴执法致伤、致死事件时有发生,其中固然有执法者素质的问题,更关键的原因或许还是因“护犊子”所致,每有执法恶性事件曝光,往往都会祭出辅警、协管、临时工等“替罪羊”,轻描淡写地处置了事,饱受社会各方质疑和不满。正是这种有意无意的袒护或变相袒护,无形中纵容了违法执法、暴力执法。“逼死执法”的恶例再次警示我们,倘若这一倾向不能得到坚决的纠正和遏制,对违法执法者不依法严厉制裁,不可避免会助长极少数无良执法者的暴戾行径,不但有损执法队伍形象,更可能给党和政府抹黑,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关键词:交警,围追,超载,跳河,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