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景县84岁女村支书孙秀兰 数十载服务乡亲不言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16: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多年前,孙秀兰刚当选景县霸家寺村党支部书记时,那里还是一个浇地难、出行难、环境差的破乱村。如今,村里街道宽敞、绿树成荫,已是闻名全乡的生态文明村。84岁的孙秀兰说,只要自己头脑清楚,走得动,就会一直为乡亲们做事。

  1944年入党的孙秀兰,曾当过乡干部,1958年响应党的号召回村务农,开始参与村里的工作。1989年,村民选举她为村支书。此后5次换届选举,她都以98%的高票当选,到现在已在村里服务了50余年。

  景县霸家寺村是个拥有近400户、1800多人的大村子。因为水资源匮乏,多年来,村民一直靠天吃饭,生活贫困。

  “20多年前,村里仅有4口老井,每户只有两亩水浇地,其它旱地只能靠天吃饭。”村民孙长泰说,当时因为穷,群众集资的积极性不高,孙秀兰就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自家地里的活儿都顾不上,为此还和家里闹过矛盾。七八年时间里,她主持打了4眼深机井,2000多亩旱田全部变成了水浇地,小麦、玉米亩产提高到了1000多斤。

  除了浇地问题,村里路况不好、环境差也是孙秀兰的一块心病。村民霸金台回忆,原来的土路,晴天时尘土满天飞,雨后遍地泥,好几天村里都是出不去进不来,连小商贩都不愿进来做生意。

  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2006年,孙秀兰多方协调,跑办修路项目,共筹集资金60多万元,修建了出村公路和村里的4条大街,还带领群众清理垃圾,美化环境。

  “虽然治理村环境会妨碍一些人的利益,但大家都理解,因为都知道孙书记是为了大伙儿。”村民孙希忠说。

  村子一天天变好,但孙秀兰居住的依然是1973年盖起来的四间土坯房。六个儿女都不在身边,虽然经常给钱给物,她却一直省吃俭用,拿出钱来资助生活有困难的村民。有村民估算,这些年来,她无偿资助乡亲已达20多万元。

  “做村干部,只有在经济上清清白白,别人才不会在背后戳脊梁骨。”孙秀兰说,虽然自己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却知道搞一次特殊就会降低一分威信。从她任村支书起,村里修桥铺路、宅基地分配、承包土地等都向村民公开。她说,公开才能赢得信任。

  虽然对村里的工作有热情,但耄耋之年的孙秀兰能有精力处理村里的大事小情吗?面对记者的疑虑,她爽朗地笑了起来:“现在我自己还种着一亩多地,一顿能吃两碗饺子,还能骑自行车。”

  她的小女儿说,母亲这么大岁数,儿女们都不放心,想把她接走,可她就是不听,觉得自己还有精力为家乡父老服务。 “只要我头脑清楚,还走得动,就会一直为乡亲们办事儿。”孙秀兰说,目前,她正计划着联系当地有实力、有责任心的企业家搞土地流转,增加村民收入。(责任编辑:water)(记者马天云 王民)

关键词:服务乡亲,女村支书,孙秀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