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市民可免费申请食品安全检测 几分测出三聚氰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05: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分钟即可检测出食品内是否含三聚氰胺,十五分钟测试注水肉……日前,石家庄市工商局启动了为期十天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26日上午,工商部门在省会家乐福保龙仓中华大街店门前现场为市民免费快速检测食品是否安全。

  几分钟测出三聚氰胺

  “通常情况下,只需10分钟,我们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就可完成对甲醛、吊白块、亚硝酸盐等市民高度关注的食品问题的检测。”26日上午,在家乐福保龙仓中华大街店门前,不少市民围着工商部门的现场检测食品安全车问个不停。检测人员介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可以快速完成对食品含量的检测过程,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听到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张女士马上从自己刚刚购得的东西中拿出了一袋牛奶,要求工作人员检测。只见工作人员拿出三个小杯,分别倒入牛奶和纯净水,然后将水、牛奶混合液滴入检测三聚氰胺的试纸,3分钟过去了,试纸上出现了红色的印记。5分钟后,试纸上出现了两道红色的印记,颜色深浅不一。“从检测的结果来看,这位消费者买的牛奶质量是合格的,初步排查牛奶中不含三聚氰胺。”工作人员一边检测一边向消费者解释道。

  快速排查测定注水肉

  得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如此方便,迅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围上前来,一位刚从超市出来的大妈拿着一袋牛肉来到检测现场。只见工作人员将牛肉切下一小块放入仪器里,仅仅3分钟后现场就飘出了熟牛肉的香气:“再耐心等待一会儿,数值就出来了。”检测人员告诉记者,牛肉检测时间相对较长,大约需要15分钟时间。十几分钟后,检测仪器上显示出了水分值的数字:76.19:“根据这个检测结果初步判断,这块牛肉不是注水肉。”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水分值低于77的牛肉、猪肉都可以确定不是注水肉,而羊肉的水分值稍微高一些,一般为78左右,测量仪器的原理就是将肉加热烘干。

  快速检测车可检测200余种食品

  据现场检测人员介绍,这种快速检测车从外表上看跟普通车辆没有什么差别,但进到车内就会发现特别之处:该车内装有各种检测设备,好像一个“五脏俱全”的实验室。同时,该车具有食品取样、现场检测、数据处理等多种功能,能对蔬菜、瓜果的农药残留含量,米、面豆制品的吊白块含量,水发产品中甲醛含量等30余项指标进行快速检测,检测的食品种类达200多种。彻底改变了过去靠“眼看、手摸、鼻闻”的老办法。

  目前,食品质量检测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委托质检机构进行抽样检测,适用于上市流通的预包装食品,由于检测周期一般为20个工作日,但这种方式对于保质期短、即食性食品或蔬菜、水果等的检测显得力不从心;另一种方式就是利用这种快速检测车或快速检测箱,它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检出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农药残留是否超标,筛选出疑似不合格食品,为下一步抽样检验提供帮助。工商执法人员表示,此次活动至30日结束,在此期间,市民如果对所购的食品安全有任何疑问,均可向工商部门提出申请,免费进行食品安全的快速检测。今后市民遇到食品安全问题,也可到所购食品的大型商场超市申请快速安全检测。(记者 王萌文/图)

关键词:安全,快速,检测,食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