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湿度60% 石家庄中暑等级蹿至最高 湿度大易中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明两天,省城暑气不减,潮湿闷热的“桑拿天”依旧比较明显。张海强实习生樊浩男摄

  转眼八月已经过半,距离出伏(8月22日)也是指日可待,但省城丝毫没有凉爽的意思。连日来,省城一直暑热不减,昨天(15日)的中暑气象等级更是达到最高,属于“极易发生中暑”。出现这么长时间“桑拿天”的原因,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天气系统的影响。未来两天,“副高”依然不肯离开省会,市民还将在闷热中度过,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

  今年以来中暑等级第二次“登顶”

  “太闷了,稍微一动就是一身汗,衣服粘在身上,难受死了。”昨天,刘女士放好自行车,摘下眼镜,擦一把脸上的汗,抻抻上衣的后面,让衣服与后背暂时离开。“这都立秋一周多了,怎么还这么热啊?”刘女士皱着眉,手里的硬纸片继续当作扇子用。

  市民们在现实中抱怨着,网友们则通过微博表达着自己的感受。@红旗在微博里说,坐着不动都出汗,今天肯定又是个大热天;@黄豆牙说,雾气蒙蒙,潮气逼人!!!……

  为了躲避闷热的天气,有的市民宅在家里,打开空调,享受凉爽;有的走进商场或者超市,“蹭”那里的空调;有的只坐空调公交车;有的急急忙忙到单位“降温”……

  “副高”是潮湿闷热的“罪魁祸首”

  那么,省会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潮湿闷热的天气呢?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省城被副热带高压控制着。

  专家介绍,造成闷热天气较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虽然已经立秋,但仍处于“三伏”期间,气温较高属于正常现象;其次,今年降水过程较多,降雨结束后气温快速回升,空气湿度随着降雨明显增大,二者结合,人们不仅仅感到“热”,更感觉“闷”。

  气象专家说,从根源上讲,之所以会出现闷热的天气,其实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控制着省会。专家介绍,如果没有冷空气或冷空气很弱时,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省会将出现闷热天气。而每年8月,也是“桑拿天”出现比较多的时间。

  湿度大,中暑等级升至最高

  最高气温34.5℃、最小相对湿度60%,昨天,省会中暑气象等级达到Ⅰ级,也是最高级,属于“极易发生中暑”,这是继8月4日以来第二次达到最高级别。

  专家介绍,除气温外,空气相对湿度对闷热程度的影响非常大。有时候气温并不是很高,但由于湿度较大,人们闷热感依然很强。据统计,当空气相对湿度达30%时,40℃才容易中暑;湿度50%时,38℃容易中暑;而湿度达80%时,31℃也会引起中暑。拿昨天来说,省会最高气温34.5℃、最小相对湿度60%,人们感觉非常闷热,中暑气象等级也比前天上升了一级。

  今明闷热天气仍将持续

  今明两天,省城暑气不减,潮湿闷热的“桑拿天”依旧比较明显。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省会多云间晴,午后天气比较闷热,最高气温预计达37℃。针对此次高温,市气象台将前天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升至昨天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天气闷热,注意防暑降温。

  专家建议市民在户外活动时活动量不宜过大,多喝点水,如果出汗多最好补充点淡盐水。家庭可准备清凉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关键词:高温,中暑,湿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