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中南部继续“桑拿天” 入夏来遇第9次高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乐观积极面对“闷热”

  降雨多湿度大令这个不算太热的夏天闷热难耐

  用“熬”字来描述许多人过这个闷热伏天时对天气的感受毫不为过:室外就如同一个大蒸锅,间或下阵雨,也不过是往锅里浇些水,然后,继续蒸……这个夏季似乎异常闷热!但“闷热”“熬”不掉工作、生活中人们的乐活常态。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也用一种乐观的态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并表示,今年入夏以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比常年偏低0.2℃;与常年比,高温持续时间并不长、高温日数也不多,最高气温绝对值也不算太高,体感闷热,是因为降雨多、湿度大。

  街头实景:闷热“熬”不干快乐与坚守

  闷热!空气似乎静止着。气象台称,15日石家庄市区最高气温为34.5℃,相对湿度为69%。

  15日13时,省会裕华东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环卫工王师傅和他的工友们一如往常开始午后上岗工作。记者也一路跟着王师傅清扫他们的作业路线。

  “热得像个大蒸锅吧!”王师傅笑着一边对记者说,一边手脚麻利把路边已经堆起的垃圾堆用铁锹装进垃圾车上。不一会儿,上身只穿了一件环卫坎肩的王师傅便汗如雨滴,搭在脖子上的毛巾也很快被汗水浸透。

  “夏天是产生垃圾最多的时候,果皮,冰糕袋,饮料瓶,要比平日里多出这样一车。再热也不能歇呀!”每经过一个垃圾箱,王师傅总是会麻利儿地打开垃圾箱的门,用手或是铁锹掏出里面的垃圾。“你看这西瓜皮,用不了多大会儿,苍蝇就嗡嗡地围着它打转了,酸臭味就开始冒出来了,必须及时清理!”

  王师傅告诉记者,在7月初的时候单位统一给大家发放了藿香正气水、冰糖还有茶叶。当路过一家银行时,王师傅笑着讲到:“平时去这家银行里去接水喝。”王师傅说,他们没有固定的休息地点,累了或是太热了就在树荫下坐会儿,缓缓劲儿……

  15日下午3点30,记者来到裕华东路和青园街交叉路口,吕警官正在岗上。一把遮阳伞和凉白开水,还有一副黑色墨镜是这位交警应对高温闷热天气的措施。

  “今天已经很不错了,35℃吧,还不算热,都‘立秋’这么多天了,最热的时候已经算是过去了吧。”吕警官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参军入伍,今年5月当上了交警。“这点儿热受得住!以前在部队的时候这么热的天也是要训练。不算啥!没问题!”

  吕警官的大水瓶约1000毫升,他每天站岗6个小时,每天至少喝掉一瓶水。

  17时许,16路公交车站。“就盼着等到的公交车是空调车,这天儿,要不是空调车那就太受罪了!而如果是空调车,那就太爽了!否则就和蒸桑拿没区别了。”正捧着一杯冷饮等公交车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省会是全国“火炉”之一,为方便市民夏日出行,几年前公交公司就已推出空调公交车。但有许多市民向记者表示,还是希望推出更多的空调公交车。

  据16路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夏天的公交车一般是一辆普通车接一辆空调车,多数市民会喜欢空调车,但也老年乘客则更喜欢选择普通车。

  开空调车也是司机们最开心的事,但具体开什么车是根据公司安排。“开什么车也无所谓,习惯石家庄的热了,还是安全驾驶最重要。”司机师傅告诉记者,石家庄正在发展成为公交都市,公共交通工具的舒适度肯定会一年比一年好,市政府和公交公司也在逐渐完善乘车环境。”

  13时青园街沿街商铺。醒目的“内设空间”几个大字是吸引李女士进入这家时装店最有力的招牌:“太热了,进来正好看看衣服、透透气儿。”店员招呼着:“凉快会儿,随便看看、试试。”店老板告诉记者,店里的防晒衣卖的最多、最快。

  而记者从多个商家了解到,遮阳帽、遮阳伞、太阳镜、防晒衣、防晒霜等各种防晒用品,在连续不断的高温天气中非常畅销。一位店主对记者说:“人们现在是‘全副武装’呀!”

  不仅防晒品受市民的“青睐”,冰糕、冷饮更畅销!几乎所有的冷饮店的老板都表示,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批发冰糕,销量比平日增多了不少。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桑拿天,高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