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垃圾屋里的童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16: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满地垃圾,满床脏衣服,三个孩子依然玩得很开心

  -从爸爸捡回的垃圾里,姐弟三人挑出好多“宝贝”:芭比娃娃、蝴蝶结、扑克牌……

  -妹妹学习很好,整洁的作业本跟脏乱的家形成巨大反差

  -奶奶住院了,爸爸身体不好,4岁的宁宁帮着烧火做饭

  -智障的爸妈不能给孩子良好的教育,仅能保证他们的温饱

  出生在这样的家,姐弟三人从小就要与垃圾为伴。

  智障妈妈无法给他们干净的家,稍显智障的爸爸只能保证他们不被冻死、饿死。

  从小穿着捡来的脏衣服长大,村里的大人会告诉自家孩子,别去他家,也别跟他们玩,脏。

  小伙伴们嫌他们脏,老远就捂着鼻子走开。遭到嘲笑后,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低头躲到一边。

  童年,是孩子们最无忧无虑的时候,他们也不例外,但只有回到家,爱玩的童心才能得到释放。

  堆满废品的屋子是他们的欢乐谷,姐弟三人会在里面肆无忌惮地玩闹。

  姐姐从父亲捡回的垃圾里发现别人扔掉的旧蝴蝶结,扎在头上,满足着自己的爱美之心。

  妹妹把一个旧纸盒做成“百宝箱”,捡来的芭比娃娃、蜘蛛侠和花花绿绿的旧卡片都是她的宝贝。

  小弟更是“年少不识愁滋味”,几张缺了角的扑克牌,他能够开心地摆弄半天。

  没有富裕的家,但他们不缺快乐;没有体面的爸妈,他们也从未嫌弃。

  没有人过多关注,姐弟三人自由地成长。只有深谙世事的奶奶,才会为他们的未来担忧。

  奶奶老了,病了,再也无法为他们的成长导航。他们的未来,难道真要被满屋的垃圾淹没?

  -文/记者秦瑞凤

  -摄/记者崔靖

 

关键词:垃圾,童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