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光伏业何时走出低谷? 部分企业停产达半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8月6日,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正式实施。多数中国光伏企业不必再缴纳高达47.6%的反倾销税;而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光伏发电的政策信号,也让光伏业看到了一丝曙光。

  河北的光伏业何时会走出低谷、中国光伏业出路又在何方、被誉为光伏业“救星”的分布式发电又离老百姓还有多远?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门邀请河北光伏业的专家以及业内人士一起召开了小型研讨会,同时还与国内光伏业专家进行了探讨,从各方面出发,对国内光伏业发展给出答案。

  河北光伏业在全球来说都比较靠前,从生产规模来说,排名全球前十的企业河北占了两个。但随着欧盟“双反”等冲击,河北光伏企业步履艰难,河北光伏业何时才能走出低谷备受关注。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进入6月份行情已经有所好转,光伏业曙光初现。

专家探讨河北光伏业发展 摄/王勇博

  现状

  部分光伏企业停产达半年

  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献社介绍,我省从2005年开始掀起“光伏热潮”,基本每个市都有了光伏企业,邢台、保定、张家口三个市的集中量较大。以邢台多晶、单晶为代表,以保定电池为代表,以张家口拉单晶、切片为代表,2008、2009年达到高潮。

  目前,我省光伏企业有50余家,分布在各个环节。从生产规模来说,排名全球前十的光伏企业,河北占了两个(英利、晶龙)。在全国方面,河北省的规模也在江苏之后,居全国第二位。

  虽然河北拥有这么大的光伏规模,但由于价格的大幅下降,截至2012年底,全行业销售收入实现200.1亿元,同比下降33.48%。从开工率上看,大企业开工率较高,如英利100%、晶龙80%;中型企业是根据订单情况,间歇性开工;而小型企业则处于基本停工状态,有的企业停产已经半年。

  曙光

  进入6月行情已开始转好

  “光伏产业目前所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河北省商务厅人士表示,在一定意义上说,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导致了全球光伏市场大洗牌。只要给市场一定的时间,光伏产业的供给和需求将会恢复新的平衡。

  事实上,进入6月份以来,光伏产业的形势已经出现好转的苗头,企业出货量及盈利能力出现了微弱的回升。

  “个人感觉今年这个光伏市场确实变好了。”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京存表示,去年光伏企业普遍都是亏的,越大的企业亏得越多,但今年财务状况明显比去年好。“今年上半年,以宁晋基地为例,不但没有亏损,还有所盈利。”闫京存说,特别是欧盟政策明朗之后,这对光伏行业是利好,并且现在企业出口的价格,是能适应今后对欧盟出口价格水平的。中信建投证券大客户经理师燕也表示,欧盟谈判结果算是一股春风,虽然到百花盛开可能还有一段时间,但还是值得期待。

  前景

  河北光伏发电只占总能源的0.2%

  刘献社也认为,光伏产业是朝阳产业,不仅在国内市场,在河北市场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目前,河北省新能源占总能源量的16%,其中大部分是风电。而光电只占总能源量的0.2%,如果占到2%,才1GW。预计二三十年以后,光伏发电大概能占到新能源的30%~50%。

  “现在产业应用方面也特别多。”刘献社说,光伏业除了建电站,分布式电站也正在多元化,比如屋顶、大棚、电杆照明、高原、草原等。“甚至包括军用服装、缺电户的小电站等,一些用电不方便地区的独立用户,都非常适合光伏业发展。”

  省商务厅人士也表示,能源结构低碳化已是大势所趋。到2015年,以光能、风能、水能、核能等为主的清洁能源,将成为仅次于煤电的第二大能源供给。2035年之前,将取代化石能源成为首要的能源供给。光伏企业完全有理由对前景充满信心。

关键词:光伏业,低谷,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