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欧盟开征反倾销税 河北光伏业对欧出口无利可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是仅次于江苏的第二大光伏产品制造大省,欧盟的初裁税率对我省光伏企业出口欧洲造成严重冲击。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起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组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若在两个月内不能达成新的和解协议,自8月7日起,反倾销税税率将自动升至47.6%。河北是仅次于江苏的第二大光伏产品制造大省,欧盟的初裁税率对我省光伏企业出口欧洲造成严重冲击,今天,省内多家光伏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努力争取在终裁结果出台前获得更好结果。

  “双反”征税压缩组件产品出口利润,对欧出口面临危机

  “虽然欧盟‘双反’初裁税率前两个月为11.8%,大大低于预期的47.6%,但这大大压缩了目前光伏企业所剩不多的盈利空间,如果出口欧洲的组件产品被征收这样的税率,估计很多企业都不会赚钱。”晶龙集团旗下的晶澳太阳能行政总监许建波向记者表示。

  而我省另一家光伏企业英利集团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即使11.8%的反倾销税率也不能被国内的光伏企业所接受,我们始终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这将严重损害全球光伏产业发展。”英利集团公共关系总监梁田表示。

  据英利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欧盟公布对华光伏产品的初裁税率后,商务部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正在征求英利等大型光伏企业的意见,并会尽快作出回应。而就在一周前,包括英利在内的十几家国内光伏企业联合起来对欧盟“双反”征税说“不”。

  “预计我省光伏企业只能承担最多10%的‘双反’税率,这个税率对于毛利率在3%—6%的国内光伏企业来讲无异于雪上加霜。”相关专家表示,此次欧盟“双反”征税的范围也远超美国“双反”,涉及硅片、电池、组件等三类产品,几乎囊括了光伏产业的大部分产品。

  据了解,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一直是我省光伏企业的主要出口地,大约占到销售量的60%左右,因此此次“双反”对我省光伏企业产生的冲击很大。

  开拓新兴市场、加强内部管控,光伏企业称“还有更重要的事去做”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为应对欧盟‘双反’和行业低谷,我们就已开始调整经营方向有意识地降低欧洲市场比重,目前已降至20%-30%,这也是今年全年公司希望保持的目标。”许建波表示,同时,晶澳正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力争全年能够实现在亚太地区(除中国外)占30%—40%、国内市场占20%、北美市场占10%、南美和中东占10%—20%的销售目标。

  “英利正谋求积极向下游电站建设靠拢,预计2013年底,我们在中国参与建设的光伏电站项目有望突破1GW。”梁田表示。

  相关专家认为,从美国“双反”到欧盟“双反”,我省光伏企业应对“双反”的战略正在逐步走向成熟,采取的措施也更加有效。

  上周刚刚公布的英利、晶澳第一季度财报印证了这一点。英利的毛利率从去年第四季度的-8.5%上升至4.1%,晶澳的毛利率则从-4.6%恢复到6%。受到光伏市场需求开始缓慢释放、组件产品销售价格有所回升的影响,目前光伏企业的毛利率环比回升,经营性现金流也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

  记者注意到,短期内,欧盟“双反”初裁征税可能会给我省光伏企业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但却会加速光伏企业通过开拓新兴市场、加强内部管控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

  正因为如此,除了积极配合“双反”调查,争取更好终裁结果之外,我省多家光伏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还有更重要的事去做”。

  许建波向记者透露,今天下午,晶澳正在扬州厂区召开有光伏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的技术创新研讨会,探讨提升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优化生产设备等问题。同一天,英利集团则与美国杜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与这个世界500强企业在先进光伏材料、光伏电站建设等范围内进行全面合作。

关键词:光伏,河北,出口,欧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