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石家庄西兆通村奇特景象 万只燕子漫天飞舞[图]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8-19 04:1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当夜幕降临,成千上万只燕子从四面八方飞来聚集到一条普通的街道上过夜,密密麻麻,场面非常壮观,这是省会西兆通村连续几年出现的奇特景象。

  自今年6月初开始,每天临近天黑,西兆通村东居民区的上空,就可听到由远而近传来一阵阵“叽叽喳喳”的鸟叫声,抬头望去,成千上万只燕子在不停地翱翔欢叫,约20分钟后,便密密麻麻有规律地栖息在大街上或各个巷里的电线上,接着,不约而同地停止了“吵闹”,就算相机的闪光灯甚至用竹竿震动电线,栖息在电线上的燕子照样若无其事而纹丝不动,形成一幅幅美丽的“五线谱”图。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种场景已经持续了近5年的时间,每年6-8月,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每天一到傍晚,成千上万只燕子都会结伴飞来,直到翌日天亮之前又集体飞走。今年燕子聚集的数量明显比往年增加,规模更壮大,不少燕子还栖息到街边的树枝上或居民家中的影壁墙上。尽管聚集的燕子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像散落在地面上的点点白斑粪便,稍有不慎就会落在行人身上,但居民们依然将燕子当成吉祥鸟,并没有伤害或赶走它们。省会科技、林业等部门有关人员表示,燕子是候鸟,属群居动物,不少地方都有过类似大规模聚集的情况发生,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燕子每年迁徙时会在中途短暂停留以补充营养和体力。另外,燕子主要以蚊、蝇等昆虫为主食,一只燕子在夏季至少能吃掉50万只蚊蝇,所以,燕子的大量出现,对当地环境的改善也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燕子,栖息,西兆通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