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井元公路还有救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1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井元公路连接井陉县与元氏县,由于经常有大车经过,导致路面破烂不堪,经过多次维修,仍是屡修屡坏,此前本报曾就这条道路的路况进行过多次报道。近日,又有不少司机与村民反映,井元公路让大家叫苦不迭。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井元公路在元氏、井陉两县路段坑洼不平、尘土飞扬,大部分路段已经没有了柏油,完全是石子、土块,成了一段段“河滩路”、“烂泥路”。

  司机讲述

  路面飞起石头砸破挡风玻璃差点要命

  8月14日,家住元氏县南佐镇的李先生反映,近日他开车去元氏县前仙乡办事,10时许从井元公路由东向西行驶,来到南佐镇长村附近时,迎面过来一辆拉煤的大卡车,车尾轧到一块石头,石头弹起后冲破了李先生车的挡风玻璃,砸到了方向盘上。据李先生形容,石头约拳头般大小,车速又比较快,当时整个挡风玻璃被砸得像“打了马赛克”,还砸了个直径约15厘米的大洞,他身上多处被飞来的玻璃碴划破。“如果偏离一点就会砸到我的身上,那可真是要命啊。”

  李先生回忆,当天出事后,轧到石头的大卡车并没有停车。据他猜测,卡车司机可能不是故意逃走,这条路平时尘土飞扬,就连晴天时能见度也不足10米,估计对方根本没发现这个情况,而他也没看清对方的车牌号,觉得没有伤人就已是万幸了,事后花了200多元钱换了块挡风玻璃。

  村民

  尘土多得看不清人提起这条路就叹气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南佐镇上,经常要回前仙乡老家。南佐镇和前仙乡都邻着井元公路,这条路是最便捷的路。两地相隔大约10公里,以前路况较好时,开车从井元公路走也就十几分钟,但是从去年开始,大家只好从黑水河乡的一条公路绕行,这样一来就要走上20公里,比平时多花上半个小时才能到。

  说起为何要绕行,李先生叹了一口气。“下雨的时候积水约半米深,不下雨的时候不是尘土就是泥浆。”晴天开车从井元公路走,黄土飞扬,如果前面有车,根本看不清路况,也不敢把车开得太快,否则根本刹不住车。他听朋友说起,上个月就有人在这里被车撞死,而肇事司机正是因为路上尘土多看不清前面才撞上了人。李先生说,这次是因为临时有急事,所以想“抄近路”才走的井元公路,要是搁平时,他宁愿绕行也不敢冒险。

  对井元公路抱怨不已的不止李先生一个,家住井陉县南王庄乡村民顾先生也是满腹怨言。他告诉记者,井元公路井陉段简直烂得超乎想象。平时,过往车辆行驶在井元公路上就像行船一样“东摇西晃”,碰到下雨则更是糟糕透顶。行人两脚陷进泥里“举步维艰”,烂泥中的车辆更是“寸步难移”。“不少车在这儿都被磕坏了。”司机胡先生称,他的一个朋友因为由于不熟悉该段路况,汽车底盘和发动机严重受损,光修车换件就花了四五千元。

  记者探访

  屡修屡破,简直看不出是公路

  8月14日,记者沿着井元公路从井陉县秀林镇一直向元氏县方向行驶,发现井元公路路面的确破烂不堪。

  在井元公路不少路段,柏油完全不复存在,只剩下烂石头、沙土,一辆辆大车经过,扬起一阵阵的“沙尘暴”,有时候还乱石飞溅,很容易伤到行人。在割髭岭村附近,井元公路一个大坑挨一个大坑,记者粗略数了一下,200米的路程里有近40个大小坑。不少公交车、私家车走得摇摇晃晃,像一个个醉汉。“太难走了,真后悔走这段路。”一名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抱怨着。

  在井元公路北芦庄段情况则更为严重,很多路面都成了“河滩路”,让人想象不出这会是一条公路。

  过了井陉县南王庄乡,便是元氏县前仙乡,井元公路在这一段比井陉情况依然好不到哪儿去,大小坑连连,尘土飞扬。一位当地村民称,这个路段一旦下雨就会积水,过往的大车就容易陷进去,经常发生堵车,堵车的长龙一眼都望不到头。

  在南佐镇,一名张姓村民告诉记者,因为道路难走,这里经常有车辆发生翻车、相撞等事故。

  对于井元公路破烂不堪的情况,本报曾多次进行报道,沿路不少村民也表示,井元公路是屡修屡破,一直没有改观。井元公路附近煤场众多,导致井元公路路面损坏的原因,不少村民认为是超载的运煤车辆碾轧所致。今年以来附近煤场有所减少,拉煤车也减少了很多,但道路破烂依然没有改观。

  部门进展

  申请升级为省级道路,有望大修

  井元公路在元氏县内路段约长39公里,在井陉县约长20.5公里。元氏县交通局副局长王国强称,井元公路是该县一条运煤主干道,两侧约有200多家煤场,一辆运煤的大车相当于10辆小轿车。2008年时一天就大约有上千辆运煤车从这条路经过,远远超出县道的承受量,当时很多人反映要求整修这条路。2011年,交通局拿出4000万元整修井元公路南佐镇—苏庄村段,由于资金有限,只能先整修路况最差、事故最多的这一段,王国强说,4000万元对于当时来说,已经超出政府对公路的预算。由于2008年全国统一取消二级以下公路收费,再加上现在这条路由县政府负责,没有省市级的补助,现在资金短缺是井元公路无法修复的一大难题。

  王国强称,目前两县交通部门已经向上级部门申请将这条路划为省级公路,争取上级的的补助资金和配套资金,这样就可以对井元公路进行彻底大修。这一说法也在井陉县地方公路管理站陈副站长处得到证实,陈副站长称,井元公路升级为省级公路非常有可能能申请下来。一旦申请成功,将会对该公路进行改造重修。

  王国强还透露,从上个月起,由元氏县政府办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对元氏县环境整治进行整治,对南佐镇以东至庄院路的近100家煤场进行了取缔,严格控制超载车辆通过,对拉煤车辆进行管理并规划统一路线。记者了解到,今年井陉县也取缔了井元公路附近几十家非法煤场,并对拉煤车辆进行了严管。

  -井元公路报道回顾

  2009年9月30日,本报报道井元公路南佐一带路面破损严重,凹凸不平。

  2010年8月27日,本报报道井元公路南佐镇路况导致堵车两天两夜。元氏县交通局称,当年9月1日起将进行大修。

  2010年11月,本报报道元氏县南佐镇到北佐村大约一公里的路,路面变成“烂泥湾”。元氏县交通局工程科称,原定9月开始的大修,将改在2011年3月进行。

  2011年4月,元氏县交通局称,因处于采暖期,井元公路原定3月开始的大修再次延期,4月30日至6月30日对井元路同下道口至前仙段进行维修改造。

关键词:井元路,破烂不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