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洋奶粉危机!河北乳业的契机? 如何实现逆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洋奶粉接二连三曝出食品安全问题,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国产奶粉乃至乳业的发展。

  近年来,洋奶粉步步蚕食中国的奶粉市场,国产奶粉则步步后退,河北奶粉在市场上更是难觅踪迹。如今,面对洋奶粉销量下滑带来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河北乳业如何实现逆袭?

  具有竞争力的本地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缺失

  受2008年的食品安全问题重创,近年来,我省乳业一直比较低迷。

  “在省内乳业市场,80%的市场份额被国内外乳业巨头占领。”8月12日,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不信任,使得洋品牌奶粉大量进口。目前,五大外资奶粉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40%多的份额,加上进口品牌奶粉,洋奶粉共约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其中在中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上的占有率更是高达90%以上。

  “当前,具有竞争实力的本地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缺失,成为河北奶业发展的瓶颈。”业内人士指出,乳品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奶农,一头连着消费者,是奶业发展的关键,引进蒙牛、伊利等乳品巨头,虽然带动了河北奶业的恢复和发展,但并没有带动我省龙头企业和品牌的发展。培育不出河北自己的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河北奶业永远拥有不了抢占市场和争夺消费者的杀手锏。

  除了品牌和龙头企业的缺失,产业内部各环节发展的不平衡、产业水平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也影响着河北奶业的可持续发展。袁运生指出,小规模的家庭分养、群体集中的奶牛养殖小区养殖生产模式,也阻碍了奶业效率的提升。多年来,我省奶业产业结构链条中乳品加工企业与奶牛养殖这两个关键环节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买卖关系”、“对立关系”,买与卖的分离,成为制约我省奶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只有潜心做好产品,才能重铸消费者信心

  此次洋奶粉危机,带来国内乳业市场的变化。

  日前记者在省会走访发现,进口奶粉受到市场影响销量大幅下滑,消费者选购国产奶粉的意愿变得强烈,以伊利、三元为代表的国产奶粉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长幅度在10%以上。

  机遇面前,我省乳企如何突破重围,争取更大市场空间?

  “洋奶粉的危机,对国产品牌意味着机遇,但要赢得主流消费者信任,占领更大的市场,国内乳企还必须苦练内功。”业内人士分析,地方加工乳企能否生存,关键要看自身,只有练好内功,不断创新,潜心做好产品,才能重铸消费者信心,赢得市场的话语权。

  日前,君乐宝拟投资10亿元,进军婴幼儿奶粉市场,力争打造全国婴幼儿奶粉一线品牌。同时,为确保原奶质量,君乐宝专门成立了牧业公司,未来五年还将投资20亿元,建设10个5000—10000头规模的标准化示范牧场。“从源头保障奶质是整个奶业生存发展的基石。”袁运生提出,河北乳业要加强利益协调链接,支持乳品企业自建奶源基地或与奶牛养殖企业相互参股、控股、收购等多种形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加快推动奶业一体化进程。

  省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吴龙妹建议,政府部门应积极引导食品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推动品牌建设,培育和发展一批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竞争能力强的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基地。同时,要推动乳品企业与省内外科研院所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进行业共性及关键技术研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发展奶业,河北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丰富的饲草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业内人士说,对受外资乳企挤压、话语权缺失的省内乳企而言,只有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苦练内功,生产出让百姓放心的产品,才能抓住机遇,重新赢得市场。

关键词:洋奶粉,河北乳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